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前10月怀化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1.8% 增速居湖南首位
2022-11-18 15:27:18来源:湖南日报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充分发挥国际陆港示范带动作用,前10个月进出口增速居全省首位——怀化,港通天下外贸活

  初冬时节,怀化国际陆港一派繁忙,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收箱发运,为货代公司提前安排铁路安检和海关查验,确保货物随到随发。

  “港通天下外贸稳。”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中湖南省唯一节点城市,怀化充分发挥怀化国际陆港这一平台示范带动作用,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增长。今年前10个月,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1.8%,增速居全省首位。

  拓展物流大通道

  11月11日,怀化国际陆港,工作人员正对抵达这里的500多吨进口锑金精矿进行封箱查验。这批锑金矿石从澳大利亚海运至钦州港再转铁路运抵怀化。为了尽快交货,怀化海关在怀化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的配合下加班加点,完成清关。

  这批货物的收货企业是湖南黄金辰州矿业。“客户过去是通过海运到上海港,然后转运到岳阳城陵矶,再通过汽车过来。如今,选择怀化国际陆港的新路线,客户在时间上要缩短15天左右。”怀化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蔚吾告诉记者,产品高效转关清关,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节省了时间。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怀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和平介绍,目前,怀化国际陆港已打通3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怀化—广西北部湾/广东湛江港出海(铁海联运出海通道),怀化—云南磨憨—老挝万象(中老铁路),怀化—广西凭祥—越南河内(中越铁路)。由此,怀化已成为湖南面向东盟的货运集结中心,初步构建了“服务全国、对接东盟,商通天下”的开放格局。

  7月7日,中越铁路国际冷链测试班列顺利抵达怀化国际陆港,标志着怀化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实现冷链国际班列开行的城市。

  该趟国际冷链专列装载230吨越南火龙果。这批火龙果运抵怀化后,通过公路迅速分拨至北京、长沙、武汉、杭州及怀化周边城市。

  该趟国际冷链专列,打通了东盟水果直抵内地的便捷通道,也为内地优质鲜活农产品出口东盟增加了新的快速通道。据了解,该市正在筹备成立东盟农产品集散中心,致力将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成东盟农产品集散中心。

  今年,怀化已成功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朋友圈”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大门也越开越大,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实现中老、中越国际班列双向开行的城市。截至11月9日,怀化国际陆港已开行班列123列。

  市县联动拓外贸

  11月9日,位于洪江区产业园的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老挝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离子膜氯碱(一期)项目。

  8月26日,湖南双阳高科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400吨双氧水,经怀化国际陆港出口缅甸。第一次将洪江区产业园的精细化工产品远销东盟市场。

  班列开通不易,常态化开行更难。怀化强化市县联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拓展流向、扩大流量,提升流效。

  6月11日,怀化国际陆港发运首趟县级国际货运班列(靖州专列)。

  7月20日,一列满载沅陵碣滩茶叶的“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从怀化国际陆港发运,奔向广阔的东盟市场。

  7月21日,满载着合金的“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会同专列从怀化国际陆港首发,驶向宽阔蔚蓝的广西北部港。

  8月1日,怀化国际陆港鹤城区产业开发区产品专列首发,2000万元“怀品”抢滩东盟市场……

  进入6月以来,怀化各县市区争先恐后发班列,将本地优质特色产品运往东盟。位于湖南“鼻子尖”上的新晃,依托“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通道,实现了怀化国际陆港新晃专列双向常态化运行,日均进出口量达1150吨。

  挖掘外贸增长点

  11月17日,湖南家天天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该企业将从巴基斯坦进口的碎白米进行深加工,制成适合东南亚口味的米粉,近期出口老挝、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

  湖南家天天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过去生产的米粉一直销往怀化及周边。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商务部门进企业深入调研,鼓励企业发展外贸。怀化海关主动上门为企业办理备案。如今,公司形成了米粉进出口双向贸易产业链。

  为使“通道”不成为“过道”,怀化市采取市内培育、市外引进的方式发展壮大外向型企业。

  该市组织由海关、商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企业指导开展“破零倍增”行动,挖掘外贸新增长点。过去,怀化农产品出口几乎为零,怀化海关对怀化特色农产品出口进行指导,备案一批、免费检测一批、促进出口一批,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共有食品备案企业25个、注册果园40家、蔬菜基地8个,全市已实现冰糖橙、白蜡、茶叶等10多个农产品出口,全市新增外贸实绩企业40家。

  “公司今年从老挝进口1000吨木薯淀粉已经销售完了。”湖南盟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泰国湖南商会执行会长李胜云介绍。怀化大力引进商贸物流企业,增强集货功能,推动进出口提速增效。今年以来,仅怀化国际陆港所在的怀化经开区,新注册外贸企业20家,其中东盟7个国家的湖南商会在经开区注册了对外贸易公司。

  “依托怀化国际陆港,大力发展千亿临港产业。”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介绍,怀化以木薯产业为突破口,瞄准打造全国最大木薯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木薯产业基地的目标,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木薯粉和产品进出口贸易额100亿元。(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雷鸿涛 怀化日报记者 杨玉捷 李青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