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弘扬传统友谊 培育合作增长点
2022-11-22 14:0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11月19日至20日,由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云南省政府主办的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期间,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暨第2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大会、中国—环印度洋地区智库论坛等多场活动,分别聚焦区域内不同领域的议题。

  自2019年以来,论坛时隔3年再次线下举办。中国、南亚国家及环印度洋国家朋友,克服重重困难,再次面对面。“守望相助,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论坛主题,展现了喜马拉雅山脉两侧的共同期待、山海相聚的共同心声。论坛会场内外,美丽的滇池之畔,处处可以听到友谊之声、发展之声。

  互信 经受住时间考验的友谊

  云南与南亚国家山水相连、陆海相望,是中国与南亚合作的前沿省份。会场里,与会各方嘉宾发言中,纷纷感慨:“我们的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大家纷纷回忆起双方交往的友谊故事。2000多年前,途经云南的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连接中国和南亚;600多年前,云南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达南亚国家,写下双方友谊的不朽篇章。

  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孟加拉国中孟友谊八桥、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等一系列互联互通进展为区域友谊故事写下新的注脚。乘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云南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与南亚各国多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10年间,云南与南亚国家贸易总额增长3倍,缔结6对友好城市,航线基本覆盖南亚国家的首都和重要旅游城市,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促成80多个国际项目落地。目前,在云南留学的南亚学生超过2000人。

  斯里兰卡东部省省督阿努拉达·雅汉帕特说,中国是斯里兰卡的伟大朋友,两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东晋时期,中国高僧法显就曾到达斯里兰卡,为双方友谊播下种子,这样的友谊一直持续至今。斯里兰卡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与云南省在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互利互惠”始终是合作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莫门表示,作为今年南博会的主题国,孟加拉国一直致力于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携手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自2016年孟加拉国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互鉴不断深入。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由孟加拉国铁路局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建设完成的帕德玛大桥是两国合作的最新成果,今年的论坛必将为孟加拉国和云南之间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困难、挑战,也是中国和南亚双方友谊的试金石。巴基斯坦与会代表提起不久前遭遇的洪灾,表达了对中方伸出援手的感谢。各国与会嘉宾们说,无论是面对自然灾害,还是疫情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与南亚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疫情来袭,中国第一时间分享抗疫经验,第一时间启动支持南亚抗疫行动计划,助力南亚兄弟抗击疫情、守护生命。

  合作 面向未来的并肩前行

  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早已成为区域国家政府间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性平台,而且越来越多的环印度洋国家加入到了论坛交流对话中。来自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南部非洲等广大区域的国家代表们积极携手,共同挖掘面向未来新的合作增长点。

  印度西孟加拉邦工商联主席苏比尔·查克拉巴蒂表示,近年来,印中贸易蓬勃发展,两国企业都盼望更加密切的商贸往来。“以我自己的企业Exide Industries来说,它是印度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公司与中国一家企业签署了锂电池制造合作协议,并已在中国建厂,计划2024年投产。未来,通过南博会这一平台,印中两国继续加强在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应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他真诚地说。

  “云南省与南亚国家不仅地缘相近,气候和文化传统也相似,在贸易、投资、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施雷斯说,尼泊尔希望继续加强与云南省在旅游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双方已经开通直航,许多游客从云南前往尼泊尔旅游,尼泊尔学生也有机会到云南的高校学习。“我相信,本次论坛能够继续凝聚力量,为中国和南亚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作出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指出,环印度洋地区国家众多,市场广阔,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是环印度洋地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环印度洋联盟(IORA)最早的对话伙伴国之一,与相关国家在多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云南历史上与南亚国家的交流由来已久。今后,希望云南在促进、推动环印度洋国家交流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荣鹰表达了期待。

  疫情暴发之后,大家也都期待区域朝着更绿色、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凝聚力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倪慧芳介绍,2019年,云南、上海高校携手各方构建了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3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希望各成员单位未来在医学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深化合作,增强地区人民福祉,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守护人类美好未来。”

  柬埔寨、泰国等高校也和区域各方分享了关于疫情之下线上创新、应对变局的思考。“疫情背景下,医学教育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可以加强对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运用,开展线上教育,可以帮助医师进行更加准确的医疗诊断。”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教授班冲·玛哈依萨瓦瑞雅说。

  柬埔寨健康科学大学校长、教授萨枫·沃塔那认为,“云”端合作和线上合作平台能帮助区域国家高校实现更多资源共享。未来,数字化手段将为区域交流合作带来活力,相信区域合作也将更加紧密。(文 云南省外事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