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两山”青年创客说|任峰:让技术服务生活 做智慧云端筑梦师
2022-12-16 17:0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技术一定要解决问题,才能创造价值。”这是任峰创业十年来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

  十年来,他将创业历程紧密融入城市发展,通过人工智能,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民众生活幸福感。

  抵押房产拓市场

  2008年,任峰大学毕业,先后在富士康、香港某大学研究院担任研发工程师。2012年,中国物联网开始崛起,基于在该领域的积累,敏锐的任峰很快发现问题所在,“在许多低成本的物联网设备上面,某些软件开发缺乏灵活性。”看准此次机会,任峰在深圳开启了第一次创业,耗时两年,研发了一个针对低功耗物联网设备的虚拟机系统。

  然而,当任峰和他的团队把产品研发出来时,却发现没有足够资金再去拓展市场。出于对技术的执着与热爱,思考良久的任峰决定放手一搏:抵押房产去做市场。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就有一家公司对他们的产品表示了兴趣,信心满满的任峰当即决定带着产品亲自上门。

  “刚去的时候还蛮自信,那是一种技术人对自己产品的自信,原以为我只要花一两个小时就能把现场工作完成,结果,我在客户公司待了一周才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完,那一次对我打击很大。”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任峰颇有感触地说,人永远要对自己有一个深刻的认知,去发现自己的不足。

  回来后,任峰继续打磨完善,2013年,该产品慢慢得到市场的认可,并被应用到了大量物联网设备,累积激活设备超亿,他也由此赚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不过,任峰意识到,凭借现有的技术和资源,他们很难再把市场做大,随着时间推移,公司势必面临生存问题。

  当即,任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卖掉公司再重新创业。

  重新出发再创业

  一次机缘巧合,任峰在手机上看到:大部分的交通事故系驾驶者分心导致。于是,任峰心里产生了一个想法,能否通过技术干预去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呢?

  同年,他找到远在澳大利亚的张立卓博士,并向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随即在深圳创立了博识峰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博识峰云起步比较顺利,2016年便拿到了几千万元的订单。” 然而,急于求成的任峰,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招聘人才和研发产品当中,这一举动差点让博识峰云倒闭。

  他再次决定给公司寻找新的出路。2020年,任峰与合伙人商量决定,将总部搬迁至长沙。“回来之后我们发现,长沙不只是科创环境好,市场环境也比想象的要好很多。特别是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这里有很多高校,极大充实了我们的研发能力。”任峰说。

  AI助力“智慧城市”加速进化

  如今的博识峰云,已经从单纯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研发商,发展成为一家全栈式数字城市服务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球领先的城市运营解决方案,旨在用计算机更有效、更全面地连接和服务真实世界。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多视图3D模型实时重构、实时3D实况视频融合等核心技术,通过3D可视化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已经运用到深圳市AI疫情防控管理、人工智能智慧社区、长沙市城市大脑等多个项目中,有效解决了高空抛物、独居老人社会保障、电动车进电梯等多个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

  一个个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成果,真正诠释了深耕场景的意义:找到那个困扰城市发展的场景,深挖进去,让数字技术与实际相融合,解决核心问题。

  “预计到明年年中,3D实况技术在长沙范围之内会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我们以长沙作为总部,也是希望能够助力到整个长沙的智慧城市建设。”任峰展望说。(文 曹菲)

  创客寄语:

  “创业前要思考清楚,我擅长做什么?我的优势是什么?另外一点就是要坚持,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花足够的时间去积累,你才可能在竞争中间获得一定的成功,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