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两山”青年创客说|张建国:创业既要有创新精神,更要有承担后果的责任感
2022-12-19 14:1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一说到矿,人们总是联想到脸庞被煤灰覆盖的矿工、幽暗逼仄的矿道以及令人揪心的安全生产事故。

  如今,矿山工人无需下井,通过布置在地表办公室或井下控制室的远程驾驶舱,依托5G网络,便能实现对井下目标车辆的自主控制,完成铲矿、运输等工作。这是互联网技术助力矿山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一个“场景”。

  “Smart Mining,意为智能采矿,谐音施玛特迈,从企业的名字也能看出,矿山发展的趋势是逐渐智能化。”谈及企业成立初衷,长沙施玛特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表示,他们在非煤地下矿山开展“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无人”技术研究与应用,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智能化无人保障自主运行,减少一线矿业工人井下的工作时间,从而大大提高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

  机缘巧合进入矿山行业

  2005年,张建国从应用物理专业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逐梦大学生创业,创办了一家硬件设备公司,主要从事特种行业安全监测的软硬件产品研发及数据分析服务。然而,公司成立几年,市场却迟迟打不开,这让他一度感到焦虑和迷茫。

  “那时候我们主要是在和一些进口产品做竞争,当时市场上大部分用的还是国外产品,让用户接受国产产品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张建国回忆,最难的时候,他曾崩溃地躲在被子里偷偷哭过。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建国从朋友那里了解到,由某高校教授组建的公司,正准备转型升级做矿山智能安全生产体系软硬件产品,面谈几次后,他决定加入。“创业就是要有创新精神,更要有承担后果的责任感。”凭借着这股劲,张建国正式踏上了数字矿山建设这条“不归路”。

  2011年,张建国原公司被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2019年,迪迈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沙施玛特迈科技有限公司,张建国出任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发展运营。

  决心改变矿工工作环境

  对张建国来说,二次“创业”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了更迅速了解该行业,抢占市场先机,张建国聘请专业的博士生授课,带着团队从零开始学习矿业基础知识。

  “第一次下井的时候,我就在里面迷路了。井下灯光又暗,环顾四周只有自己一个人,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才找到其他同事工作的地方,那时候感觉特别无助。”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让张建国退步,当他看到那些在高原、高海拔、戈壁滩处,远离都市生活区的井下一线工人和他们的工作环境时,他想这就是他坚持的答案。

  在张建国看来,无人驾驶技术在矿业开采领域的应用,将会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专注自主研发 打破技术壁垒

  矿区深邃、广袤,沟壑纵横,复杂的地形和崎岖的道路还会随着开采的推进不断变化。面对如此复杂的组网环境,对于开采设备的要求不言而喻。

  “在早期的时候,我们是想引进国外的产品来解决国内的一些应用问题,但是他们的产品,一般不允许我们太深地介入他们的技术,包括在现场应用过程中设备如何配置、如何维护,都是需要他们自己的人员来做。不仅价格昂贵,售后服务也跟不上。”对此,张建国下定决心自己做研发。

  为了获得基础数据,他经常带着团队,深入全国各地矿山做调研。通过三年的研究与开发,2021年,施玛特迈自主研发的铲运机自动驾驶系统正式问世,并很快得到市场反馈。

  “我们的智能无人铲运机,即使没有学过的人,30分钟也能掌握驾驶要领,地下矿无轨设备端侧智能化,将赋能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建国说,下一步,他们计划把这些应用慢慢推向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 曹菲)

  创客寄语:

  “青年人创业,要根据自身的一些条件,进行合理性的规划,同时还要有创新精神和承担后果的责任感,不能遇到问题就退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