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两山”青年创客说|陈娓娓:创业路上要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
2022-12-20 14:4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深秋的午后,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长沙市开福区马栏山创智园1栋的一间办公室里。

  陈娓娓身穿黑色长裙,脖子上戴着一条颇具民族特色的围巾,抱着平板电脑穿梭在公司的各个角落,步步生风。

  前一天晚上,她将近凌晨三点才睡下,终于解决了手头上的一件棘手事。作为湖南知了青年文化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忙碌是陈娓娓每天的常态。

  “安稳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不值得追求的”

  时间回到2015年,在一家咖啡店里,几位年轻人正为给自己的公司取名而讨论得热火朝天。最终,“知了青年”在几十个备选方案中胜出。

  “知道、了解,又包含着知识,又是年轻的,代表着我们当时创业的一种状态。”陈娓娓解释道。

  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每一个选择,既反映了其当下的状态,也昭示了他们未来的方向。

  “安稳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不值得追求的,应该是去追求更多未知的东西。”那年陈娓娓32岁,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畅想,喜欢求新求变的她辞去了湖南广电的工作,与几个志向相投的朋友一起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可被记录和挖掘的东西灿若繁星。陈娓娓想做的,便是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开启一扇窗,向他们展示东方之美,吸引他们主动学习背后的文化知识,将那些了不起的人、事、物传承下去。

  一系列年轻态、有价值、重沉淀的纪录片由此诞生。

  “传统文化也可以很潮”

  事实上,不论是初创企业,还是成熟企业,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在当下,我做《了不起的匠人》,它是出不来的。”陈娓娓坦言,2015年做该节目时,他们在组合创新上下了功夫,即采用明星分享人与文化节目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吸引受众的注意力。

  事实证明,这样的举措是有成效的,《了不起的匠人》的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后,“纪实内容+关键要素”成为知了青年创作内容的主要逻辑之一,采用这种模式的节目也越来越多。

  “传统文化也可以很潮,手艺的传承者也不都是苦兮兮的。”陈娓娓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美的事物,而自己和团队最擅长的就是呈现美。同时,他们还洞察到一种社会情绪,年轻人有着很强的民族自信心,愿意探索优秀的传统文化。

  因此,在陈娓娓及其团队的纪录片里,观众所看到的,是《了不起的匠人》里70多位匠人身上蕴含的进取精神,是《了不起的村落》里祖国的大好河山,是《登场了!敦煌》里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是《江湖菜馆》里令人向往的生活气息。

  “我们传递的价值观都是一种很燃的能量。”陈娓娓称,他们的初心从未改变过。

  “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对于创业者而言,每一个产品都是自己用心浇灌而成的花朵。尤其是陈娓娓这样的创作者,最欣喜的事情莫过于创作的内容得到受众的肯定。

  “有很多在校的学生想来我们公司实习,都是因为他们看了并且认可我们的内容,所以想加入我们。”陈娓娓欣慰地说,自己在做一件十分有价值的事情。

  “知了青年做的其实是文化的翻译者和传播者。”陈娓娓认为,她们是在用年轻化、潮流化的表达方式,翻译和传播了不起的中华文化。她把自己所做的内容比作“诱发器”,希望通过视频传播打开年轻人的认知面,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引导他们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国文化,让东方文化真正地潮起来。

  “做内容是一个耕种的逻辑,不是当下做了马上就会有产出,它很多时候像是春播秋收,或者是今年播种明年收获,需要耐心地浇水,等待发芽。”在陈娓娓看来,创业亦是如此,用心浇灌,静待花开。(文 李琴)

  创客寄语:

  开放的心态是创业者一个必备的要素,其次,一定要保持心力。作为创业者,要面对的压力很多,很多时候没有办法用言语来表达,此时心力就很重要。只要在那个桌上不下场,你就有起来的可能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