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两山”青年创客说|魏佳:创业是没有终点的长跑,坚持下去的才是赢家
2022-12-22 14:0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左、右、左……”在教练的陪练下,魏佳迅速出拳,动作干净利落,爆发力十足。

  魏佳是长沙有氧致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拳击、瑜伽、跑步、健身等习惯,她已保持多年,自律和毅力是这位90后创业者所具备的特质。

  “创业是一次长跑,坚持下去才是赢家。”在创业这条道路上,魏佳已经奔跑了6年多。

  带着勇气起跑

  大学期间,魏佳参加了一个主持人大赛,获得了优秀选手,之后便去电视台实习工作了一段时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安现状的她选择继续深造,通过努力,考上了某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毕业后,魏佳再次回到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和记者。

  2015年,魏佳和小伙伴们从美国引进了一档创业类的节目——《我是独角兽》。“他们的热情、激情以及活力,还有对事物的缜密度,很打动我。”魏佳透露,在制作整个节目的过程中,她接触了一批创业者和创业导师。

  “我可不可以尝试换一种身份、换一种生活呢?”此时,魏佳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但辞去稳定的工作,选择充满风险的创业,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会失败吗?”魏佳坦言,她曾产生过这样的顾虑,家人也担心她太年轻而作出莽撞的决定。

  “所有的事情都有失败的可能性,但如果你潜意识里认为会失败,那就一定会失败。”深思熟虑过后,她决定勇敢闯一次,“认准一条路,就不要害怕失败,坚持走下去就可以了。”

  2016年,网络直播呈现出井喷式发展,魏佳与朋友们商量后决定把各自的从业经验利用起来,开始做直播。在找到投资后,他们瞄准长沙的人才优势,在这里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短暂停歇后再出发

  从上班族到自主创业成为公司管理者,身份转变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挑战。

  在北京生活了多年的魏佳,起初无法适应长沙的饮食和气候,但更让她感到无所适从的是复杂而陌生的工作内容。“创业要考虑的事情更加多维,每天都得接收大量新鲜事物。”魏佳说。

  时间不够用、工作效率降低、找不到情绪的发泄口,魏佳一度陷入焦虑。她很快意识到,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于是便开始试着改变。“我开始重新健身,重新享受生活。”魏佳坦言,也正是因为这段时间的调整让她意识到,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局面,都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

  “创业到现在,每天都有不同的困难,而最难的还是行业的转型期。”魏佳表示,2018年,为了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他们决定调整公司战略。

  “整个转型过程考验的是创始人、合作伙伴的毅力,好在我们整个团队都比较有凝聚力。”魏佳说,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他们解决了一系列问题。转型成功后,他们成立了摄制技术公司和后期制作公司,为爱奇艺等多个节目提供了摄制和制作的服务,公司业务更加多元化。

  奔向更远的未来

  “就是赌这个未来,我相信公司在这里一定会发展得更好。”2018年底,魏佳和一个朋友闲聊,谈到需要一个新的办公场地。在朋友的建议下,魏佳找到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了解了园区的定位和发展规划之后,她决定入驻园区。

  “马栏山的规划,我认为是行业内的一个标志,意味着我们这个行业到了产业集聚跟精细分工的阶段。”魏佳说。

  入驻奖励、房租补贴,更多的学习机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不仅通过政策支持、贴心服务等举措为入驻企业解决实际需求,还不断推动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加速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才集聚、创意集聚,致力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在魏佳看来,对于成长中的公司而言,一次转型是远远不够的,“就像尼采说的那样,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文 李琴)

  创客寄语:

  创业是一次长跑,赛道选得好、跑得快都不代表你成功,只有坚持跑下去的才算是赢家。对于公司的目标而言,这个长跑是没有终点的,熬过去了就是成功,未来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