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核桃油产能突破10万吨大关
2023-01-28 09:43:37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强化措施推进核桃油料化利用 我省核桃油产能突破10万吨大关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林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千吨以上的核桃油加工企业增至16户,在建、拟建的千吨以上生产线有5条,全省核桃油加工产能突破10万吨大关。

  木本粮油是我国保障粮油供给安全的优势产业、潜力产业。核桃素有“树上油库”之誉,是我国主要的木本油料树种之一。云南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我省高度重视核桃油料化利用工作,针对核桃油料化利用在加工环节、油品稳定性方面具备的巨大的提升空间,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核桃油料化利用。

  2018年以来,省级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支持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示范推广,实施了4批共115条核桃初加工生产线,带动州(市)、县(市、区)自建150余条,大幅提升了核桃干果的品质、品相,降低利用成本,实现核桃干果分类分级、优果优价,为核桃油料化利用提供了原料保障。

  随着我省核桃进入丰产期,产量持续增加。2021年以来,核桃干果价格稳定在10元左右,并逐步回升,核桃精深加工进入“窗口期”,核桃产业“拐点”初步显现。各地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核桃深加工行业,先后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引进云南厚生生物、云南东方红、云南核润等核桃油生产企业,投资建设千吨以上的核桃油生产加工线。

  通过深化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以科技攻关为突破确保核桃油料品质,不断加强核桃油抗氧化、破壳取仁、储藏等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针对长期以来传统核桃提油效率低、核桃油功能活性成分难以保持、核桃油抗氧化关键技术难以攻克等导致的核桃油料储藏期短、榨油后饼粕质量不高,难以利用等核桃油料化利用的关键技术难题,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与相关企业紧密配合,研发“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降低核桃油提取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核桃油料品质,延长核桃油的保质期,推动核桃油料化进程。

  结合云南核桃主产区和重点县(市、区)的生产实际,我省以产业园区建设带动核桃油料化利用,布局建设了永平、凤庆、漾濞、巍山、楚雄、大姚、昌宁等7个核桃产业园区。聚焦油料化生产,建设核桃全产业链生产园区,培育核桃产业集群,优化配置核桃产业资源,科学发展核桃油料化利用。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建设好核桃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核桃初加工生产线建设,力促基地丰产,促农增收。加速核桃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企业集群发展。加大核桃科技攻关力度,实施成果转化,进一步推进核桃全产业链健康发展。(记者 胡晓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