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衡阳2022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居全省第一
2023-02-22 16:3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2月19日晚,华灯初上,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市府路美食街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轰炸大鱿鱼、烤面筋、羊杂汤、榴莲饼、莲子糊、手抓饼、灌汤小笼包、烤鸡翅……各种特色美食琳琅满目,市民在一个个小吃摊前排起了长队,等候一饱口福,整条美食街弥漫着浓浓的“烟火味”。

湖南衡阳“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2022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居全省第一_fororder_1

  衡阳市市府路美食街人气旺  摄影 王皓永

湖南衡阳“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2022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居全省第一_fororder_2

  在美食街的小吃摊前,市民在排队等候美食。  摄影 王皓永

  “夜市经济”的再度繁荣,是衡阳市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复苏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以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引领,不断开启提振消费新模式,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网红经济”“夜市经济”“展会经济”,不断优化消费供给、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活力,全力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当前,衡阳的餐饮消费快速回暖、旅游市场急剧升温、综合商超人气回归……衡阳消费市场正在火起来。

  衡阳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衡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0.82亿元,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2.6%,居全省第三;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495元,同比增长6.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7.3%,三项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为促进消费,衡阳市以政策引导、活动推进,做旺市场,举办第十三届衡阳春季汽车博览会,衡阳本地60余家4S店参展,各大汽车厂家和经销商携新车亮相,并拿出年度最惠购车政策刺激消费;还精心组织策划以“乐购雁城 美好生活”为主题,涵盖汽车、家居家电、电商平台、零售百货、餐饮医疗等多行业多领域的上百场主题促消费活动,并成功举办“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2022湖南消费促进季暨“乐购雁城 美好生活”衡阳消费节,引导超市、宾馆、百货、餐饮等商户投入各类优惠券近3000万元,带动线上线下消费30亿元以上,有效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

湖南衡阳“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2022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居全省第一_fororder_3

  “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2022湖南消费促进季暨“乐购雁城 美好生活”衡阳消费节  摄影 罗盟

  同时,该市启动了“红五月文旅消费月”活动,陆续向社会发放价值5000万元的“文旅综合大礼包”,组织全市星级饭店、民宿、网吧、健身场所等文旅体企业开展打折和赠送消费券活动,旅行社推出赏花、纳凉、戏水、采摘、看星等让利惠民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升温。

湖南衡阳“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2022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居全省第一_fororder_4

  游客打卡南岳福严寺的千年银杏树 摄影 罗盟

  此外,在原有规范的24个定点夜市之外的合适位置,该市增设新的规范夜市点,大力促进夜市经济发展,助消费市场再添一把“火”。

湖南衡阳“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2022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居全省第一_fororder_5

  “夜宵经济”点亮衡阳市民夜生活  摄影 罗盟

  为夯实消费基础,助企纾困稳市场主体,衡阳市出台了“服务业纾困39条”等扶持政策,减税费、降成本、惠金融、稳就业、优服务,切实帮助困难行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全力保住市场主体,通过一系列举措稳就业、提升消费能力。2022年,该市累计净增“四上”企业538家,其中净增批零住餐企业173家。多措并举之下,衡阳消费市场正加速回归。(文 陆清芳 曹华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