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文旅:复苏无悬念,努力在超越
2023-03-21 10:31:50来源:华声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湖南文旅:复苏无悬念,努力在超越

  3月18日,游人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游玩。吴勇兵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涛 龙文泱 李秉均

  3月19日,虽然是阴天,但湖南省郴州市高椅岭的停车场里还是停满了旅游大巴,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纷纷赞叹着高椅岭的雄奇。

  在网红长沙,岳麓山、橘子洲、省植物园等景区不断提醒游客“一定要提前预约”。

  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张家界的表现相当喜人,1月1日至3月13日,武陵源核心景区游客量已达疫情前2019年同期近1.5倍,天门山景区则超1.6倍。

  现在的湖南文旅市场,从业者讨论的主题不再是复苏问题,超越疫情前才是努力的新方向。

湖南文旅:复苏无悬念,努力在超越

  3月20日,炎陵县霞阳镇石子坝村长富垅田园综合体,游客在游玩赏景。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彭韬 摄影报道

  从复苏到超越,湖南景区游客量纷纷超过疫情前

  “这就是龙脊背,真的好惊险!”3月19日,高椅岭旅游区几名游客忍不住惊呼。当天,该景区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记者听到不同的方言赞叹着高椅岭的风光,尤以粤语最多。高椅岭旅游区营销策划主管朱翊菲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景区游客量超过去年同期2倍,“最多的一天,购票入园的游客就有15000人,还不包括持年卡的。”

  在长沙,热门景区景点周末的门票竟然到了拼手速的地步。岳麓山、橘子洲、省植物园入园游客屡屡达到人数上限,各景区不得不多次通过各种渠道提醒游客:不但要提前预约,而且要确认预约成功,否则可能白跑一趟。

  湖南省内文旅市场迅速复苏,出境游同样突飞猛进。随着3月15日第二批40个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的国家,各旅行社又更新了出境游产品。湖南省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德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出境游线路已有近70条,“现在以小包团为主,每周都有几个团发出,比之前好多了。” 享梦游旅行今年第一季度旅游业绩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较去年则增长300%,2月25日赴泰国首团游客达200人。

湖南文旅:复苏无悬念,努力在超越

  3月18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侗寨,游客在选购葫芦丝。刘强 左茜 摄影报道

  旅发大会显成效,张家界、郴州表现亮眼

  湖南旅发大会的拉动效果持续显现。据张家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3月13日,武陵源核心景区游客量达654159人,超2019年同期49.1%。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710318人次,超2019年同期60.94%。“现在入住率接近60%,2019年同期只有40%多一点。”京武铂尔曼酒店负责人唐美蓉说。心悟山居主理人吴国生表示:“现在经常出现包栋的情况,生意比春节期间还好。”

  第二届湖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郴州也是动作不断。去年4月以来,郴州共铺排120个重点旅发项目和380个支撑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观摩项目30个(子项目100个),总投资156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去年引进文旅康养产业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89.5亿元,今年1-2月引进4个,总投资14.1亿元。

  另外,城乡风貌改造、服务质量提升、文旅产品研发、文旅宣传引流也是佳音不断。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乡村文化旅游节、汝城温泉旅游度假季、油菜花节等活动周周见;林丹、郎朗、袁树雄等顶流明星和网红纷纷为郴州代言,吸引全球目光;湖南日报推出《美好推荐官》《梦回郴州》《“郴”字说郴州》更是为郴州增粉不少。

湖南文旅:复苏无悬念,努力在超越

  3月20日,游客在安仁县神乐生态庄园观赏桃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贺湘华 摄影报道

  推广出新招,“流量”变“留量”

  信息海量的网络时代,如何让游客目光聚焦湖南?

  全国文旅局长花式“出圈”,湖南队战绩不俗,有“流量”又有“留量”。局长们不断将视频内容“提质升级”,紧密结合当地文旅资源,如汨罗讲述屈原故事,保靖演起了《西游记》。他们还带动了其他行业主动为湖南文旅“打Call”。如郴州文旅局长联动妇联主席变身女侠打卡郴州多个景点;在岳阳,高速公路收费员化身古代小姐姐,带领网友逛汴河街、赏岳阳楼、看巴陵戏、吃糖画。

  一波宣传下来,“战果”显著:去哪儿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20日至3月6日期间,湖南湘西、四川甘孜、云南德宏等地的景区门票预订数量,均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5倍;2月20日以来,四川甘孜、湖南湘西、河南安阳旅游相关产品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倍。

  不过,局长们十分清楚,“吸睛”只是做好文旅市场的第一步。“在旅游市场,服务水平和景点质量才是王道。”平江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说,今年平江县将举办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将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旅游景区(点)管理力度,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价格赢得游客的好评。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外地游客“请进来”,将美丽湖南“送出去”。3月21日,“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将在湖南博物院开展,用300余件文物再现车水马龙、茶传万里的贸易之路,引发不少湘博忠粉的期待。3月21日至24日,长沙交响乐团将携手延安文艺界在延安举行一系列演出,用《沁园春·长沙》《浏阳河》等经典乐曲让延安观众感悟湖南之美。近些天,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正在忙着重新制作“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主题文旅形象图片巡展的展板。他们计划在今年5月和7月赴多米尼加、巴哈马、西班牙等国演出的同时,宣传湖南文旅资源。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董事长赵双午说:“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两批演出至少有25万人次会参观我们的展览。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宣传湖南文旅的新方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