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30余国在湘国际学生共话“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3-04-12 15:4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可以跨越时空、超越国界”……4月11日,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巴基斯坦、泰国、苏丹、乌干达等30余国的近200名国际青年来到湖南湘潭,并在毛泽东母校东山书院开展了“共话新时代·丝路展‘锋’彩”2023湖南省国际学生“新时代雷锋精神”文化交流会。活动现场,湖南中医药大学等10余所高校共同启动了国际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我在乡村开书店”。

30余国在湘国际学生共话“新雷锋精神”_fororder_图片1

  来自湖南省多所高校的国际学生共同参观东山书院,交流雷锋精神 摄影 于昊

  湖南是雷锋故乡,雷锋家乡学雷锋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传承。活动现场,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马丁,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际医疗部主治医师孙爽,在湘投资企业家李天勇,“00后”创业大学生张文庆分别讲述了自己践行雷锋精神的故事。

30余国在湘国际学生共话“新雷锋精神”_fororder_图片2

  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马丁发表主题演讲 摄影 于昊

  “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与雷锋精神密不可分,我多年的援外经历就是不断在践行大国担当、讲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孙爽在分享时表示。

  李天勇则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分享了自己作为“新湖南人”来长沙创业的故事。据了解,三年来,他帮助了逾千名受疫情影响的个体从业人员创业,并共同打造了湖南省夜经济示范点之一——扬帆夜市。

  会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儿科临床研究所所长张涤,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杰以及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东山书院景区金牌讲解员唐一兰分别回答了国际学生关于“雷锋精神”的提问,并就各自领域阐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使命任务。

  张涤认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中国作为东方大国,在引领世界新格局、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可以将展示和传播新时代雷锋精神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指出,高等院校应积极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来湘国际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他们所了解到的雷锋精神,鼓励国际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以国际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雷锋’是一个能够代表中国文化内涵的‘英雄’。”湖南省委外事办副主任邱爱华寄语国际青年,雷锋精神无国界,大家来华留学就是了解中国,要做在国际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先锋引领者,做弘扬雷锋精神的坚定力行者。

  交流会上,各国青年就“新时代雷锋精神”热烈讨论交流。他们认为,在新时代的国际格局中,中国正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期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地区稳定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推动各方共同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

30余国在湘国际学生共话“新雷锋精神”_fororder_图片4

  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代表和中国学生志愿者团队合影留念 摄影 于昊

  据悉,国际学生文化交流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全程指导,湖南中医药大学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医学院、湘乡市东山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文 王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