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立夏已至 饮食起居、养生运动应注意这几点
2023-05-06 15:1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之后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充足的光照、适宜的温度以及充沛的雨水给植物提供了生长所需的条件,万物繁茂。结合此节气的自然特点,应如何注意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伍玉南进行了详细介绍。

  夜卧早起,注重午休

  立夏后,昼长夜短。伍玉南表示,每晚睡觉时间可比春季稍晚些(不晚于23点),早上应早点起床。

  而随着晚间睡眠时间的减少,加之立夏后白天气温较高,人体出汗增多,正午气候炎热时,人体血管扩张,使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同时,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供血相对减少,人在午后常感到精神不振,困意频频。因此,伍玉南建议,立夏后大家应养成午睡的习惯,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以内为宜。

  适度锻炼

  运动时间可选择清晨或傍晚,这个时候阳光不太强烈,能避免紫外线。同时,最好选择在室外通风且阴凉开阔的地方进行运动,保持空气通畅。由于人的能量消耗会在夏季增加,因此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伍玉南建议,每次锻炼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和营养。

  宜养肝、养心、养脾胃

  夏日人们容易激动、疲乏、心烦、不易入睡以及出现湿疹、痔疮、神经衰弱、内分泌紊乱、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症状。所以,伍玉南认为,强调夏日养肝、养心很有必要,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亦可采取药补和食补等方法。

  同时,夏季也容易发生脾胃不和及脾虚等症状,比如吃冰冷食物,会让“喜燥恶湿”的脾胃受伤,出现腹胀、食欲减退、容易困倦等,加之湿热天气的影响,人体也容易出现一些不适反应,包括口苦、食欲下降、腹泻,还可能出现皮肤湿疹。伍玉南表示,消热解暑可食新鲜果蔬,亦可食用薏米、黄瓜、空心菜、莴笋、莲子、冬瓜等祛湿的食物。

  经络养生

  立夏节气应重点养护心脏,伍玉南建议,可经常按摩内关穴。内关穴在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按摩时,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对侧手臂的内关穴上,稍微向下点压用力后,保持压力不变,旋转揉动,点揉1分钟以后再换对侧。伍玉南表示,按摩时以产生酸、麻、胀感为最佳。

立夏已至 饮食起居、养生运动应注意这几点_fororder_图片1

  内关穴示意图 供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候,对于寒性体质来说,立夏是补阳气的好时机。另外,入夏后,很多人贪凉,比如年轻人喜欢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贪吃冷饮冷食,有些人跑完步大汗淋漓马上冲个冷水澡等,这样做反而容易伤阳气。在立夏前后几天可以艾灸少海穴、内关穴、足三里穴、涌泉穴等穴位,温补元阳、补益心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