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长沙经贸代表团赴非洲考察交流 多家企业与当地达成合作意向
2023-05-08 11:21:03来源:长沙晚报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合作共赢 “非长”精彩 长沙经贸代表团赴非洲考察交流,多家企业与当地达成合作意向

  看园区、开推介会、对接项目、邀请嘉宾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4月下旬,受湖南省政府委托,长沙市政府经贸代表团3年来第一次出访非洲。9天时间里,代表团先后在尼日利亚、乌干达两个国家考察交流。这次非洲“淘金”之行,究竟挖到了什么“宝”?又捕捉到哪些重要机遇与信号?

  面对面交流迸发合作热情

  在中非交往中,长沙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1982年8月,长沙“牵手”相隔万里的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双方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国和非洲第一对正式缔约的友好城市。

  从布拉柴维尔开始,如今长沙的“朋友圈”遍布非洲大陆。2022年,长沙对非进出口额244.7亿元,同比增长72.3%。

  今年6月,中非经贸博览会将第三次在长沙举行,星城热情与非洲风情交汇,将再次演绎“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的深情。

  “这个时候出访非洲,既是为博览会造势预热,更是为深化长沙与非洲在贸易、投资、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长沙经贸代表团团长、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介绍。

  尼日利亚地处西非,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东非国家乌干达被誉为“非洲珍珠”。尼乌两国,与湖南、长沙经贸合作往来密切。这场准备了3年的相会,在双方面对面交流中迸发出更强烈的合作热情。

  “长沙是一个非常伟大且历史悠久的城市。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长沙,一定能赢得世界的目光。”尼日利亚贸工部贸易司司长苏雷曼·奥都表示,尼中双方应借助疫情后的机遇,在贸易、投资、产业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乌干达农业部部长弗兰克·图韦巴兹则表示,乌干达在农业、加工、贸易、人力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愿意同湖南、长沙进行深度合作。该国能源矿业部国务部长西德·澳波洛特强调乌干达矿产资源丰富,欢迎湖南企业来乌投资。

  “很高兴看到许多企业正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个平台探索在中国的商机。”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和驻乌干达大使纷纷点赞湖南(长沙)对非经贸合作的努力和成绩。

  乌干达湖南商会2018年成立。“我们将做好湖南与乌干达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双方互联互通。”商会会长郭杰表示。

  近年来,来自长沙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中国工程机械巨头,在非洲大地的“超级”工程建设中表现抢眼,立起了“中国工程机械”的品牌实力。

  访问期间,山河智能与尼日利亚联合大陆公司签订了总价值1.2亿元的机械设备销售协议。2008年至今,山河智能的设备已在尼日利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持。据悉,山河智能将引入矿山成套装备至非洲市场。

  除了工程援建,中非农业合作内涵也日益丰富。尼日利亚Jigawa州,在袁氏种业的杂交水稻高产示范区里,40公顷水稻进入抽穗结果的关键期。“平均产量达7吨/公顷,是当地水稻品种的2倍。”袁氏种业副总经理万觉鸣介绍,为大规模推广,还计划建设2万公顷的杂交水稻农业产业园,打造一条杂交水稻全产业链体系。

  合作前景越来越广阔

  在出访过程中,随访的企业负责人马不停蹄地对接项目,深入了解当地的营商环境,寻求合作机会。

  “通过访问掌握了大量一手信息,为将来业务合作打下了基础,可以说不虚此行!”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超程介绍,尼乌两国都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丰日的主要产品铅酸电池、锂电池和电源成套设备等,正是当地百姓、企业和政府的刚需。“很多非洲企业主动跟我们交流。回国后,我们迅速与当地企业联系,制定了详细的合作方案。”

  而雨花区高桥大市场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也受到非洲企业的追捧。 “高桥已建成非洲坚果交易中心。日前,东亚地区首个尼日利亚海外仓也落户长沙雨花区电商物流园。很多非洲企业纷纷询问在高桥开设办事处的事宜。”高桥大市场常务副总经理江守方介绍,市场将与尼日利亚华人企业合作,在当地建立腰果加工厂,打通“生产-加工-进口-销售”产业链。同时,长沙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将携手尼日利亚湖南经济贸易合作区,共建经贸合作园。

  乘着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东风,长沙与非洲的交往合作前景将越来越广阔。(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