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四月湖南春似锦 文旅成绩喜煞人
2023-05-16 13:23:09来源:新湖南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一季度“开门红”之后,4月,湖南文旅持续欣欣向荣。5月15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2023年4月份重点监测情况统计表》。据监测的416家旅游区,188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98家演出场所及演出团体,108家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湖南重点监测旅游区接待游客达11311.34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34.1%,门票收入达230928.93万元,同比2022年增长217.41%。

  这个春天,湖南文旅的“成绩单”颇为漂亮。

  景区:”开门红“之后 再迎小高峰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春暖花开的好天气加持下,4月的湖南文旅市场尤为热闹。

四月湖南春似锦 文旅成绩喜煞人

  网红长沙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统计表显示,今年1月-4月,11家5A级景区接待游客3176.33万人次、门票收入77959.80万元,分别与2022年同比增长341.28%和522.27%,增幅尤其明显。142家4A级景区、108家3A级及以下、32家非A级景区、119家其他景区1月-4月接待游客总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门票收入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四月湖南春似锦 文旅成绩喜煞人

  郴州市高椅岭旅游区,众多游客来到高椅岭丹霞地貌尽情游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邹尚奇 摄影报道

  经过三年的疫情后,事实上,从今年元旦开始,人们的出游意愿就持续高涨,湖南更是成为了全国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以张家界为例,核心景区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前3月共接待游客224.79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418.34%。

  一季度“开门红”后,文旅市场4月再迎来小高峰。4月28日晚上7点,“五一”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结束,“特种兵”大学生和游客们集体空降长沙,长沙进出城的主干道堵到发紫。

  网红长沙持续出圈的同时,张家界、郴州、衡阳、湘西自治州、怀化等重点旅游目的地,旅游人数增长态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疫情后出入境政策的逐步放开,1-4月重点监测旅行社接待情况出现了爆发式增长,108家旅行社1月-4月组织国内旅游1282391人次、接待783209人次,与2022年同比分别增长590.47%和764.49%;接待入境游7399人次,组织出境游18812人次,与2022年同比分别增长1435.06%和8223.89%。

  活动:文旅大融合 用心用情留客

  文旅融合,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今年以来,传统文化迎来时尚风潮,全省各地结合本地区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精心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用心用情留客。

四月湖南春似锦 文旅成绩喜煞人

  4月29日,麻阳苗族自治县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举行,游客、居民现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乐享假期。 陈刚 摄

  统计表显示,1-4月,全省188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组织活动14441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85.59%,服务3124.19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88.67%。98家演出场所及演出团体1月-4月演出5350场,与2022年同比增长97.34%,观众人数达489.22万人次,同比增长262.91%,营业收入14302.58万元,同比增长234.55%。

四月湖南春似锦 文旅成绩喜煞人

  4月27日,张家界黄龙洞景区生态广场,游人身着民族服饰体验旅拍。 吴勇兵 摄

  文化场馆欣欣向荣,各地还举行了各种大型主题活动吸引游客。2月17日,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汝城温泉旅游度假季活动在汝城开幕;3月15日,2023年湖南生态旅游节在长沙开锣;3月24日,第二届全国自驾俱乐部大会暨湖南自驾旅游发展大会在永州举行;4月20日,2023湖南春季乡村文旅节及湖南省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通道举行;4月28日,2023年湖南生态旅游节暨第十四届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杜鹃花会)于在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5月13日,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湖南宣传活动暨崀山文化旅游推广季新闻通气会透露,接下来,全省还将陆续推出“美好中国·慧游长沙”、“天空之城1520”音乐会、“浪漫520邂逅1314”青年联谊等系列活动和近300项文旅惠民举措,不断吸引游客停留,让流量变“留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煌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