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深耕钢铁“智造”,衡钢拓宽海外“朋友圈”
2023-05-18 10:1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周雨晴):当你惊叹于世界首座“横向摩天大楼”、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迪拜之镜等中外地标的恢宏与大气,准备拍照留念时,你眼中所见建筑中的“钢铁”元素,全都来自湖南衡阳的一家企业——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钢”)。这家始建于1958年的钢厂,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级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产能规模全球第五。

【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深耕钢铁“智造”,衡钢拓宽海外“朋友圈”_fororder_图片12

  衡钢红红火火的生产现场 供图 衡钢

【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深耕钢铁“智造”,衡钢拓宽海外“朋友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8090417

  衡钢340工厂数字化中心 摄影 周雨晴

  炼铁、炼钢、连铸、轧钢......走进衡钢340工厂的数字化中心,放眼过去,钢铁冶炼的各个工艺集中在一块大的LED屏上,工人只需坐在电脑前,操作手中的程序,就可以实时关注炼钢环节的动态。

【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深耕钢铁“智造”,衡钢拓宽海外“朋友圈”_fororder_图片13

  世界首座“横向摩天大楼”,采用衡钢高端建筑用管 供图 衡钢

  “我们投资近千万元对厂房进行智能化改造,不断优化钢厂的办公环境,降低劳动程度,像原来的热轧操控需要6人,现在只需要4人,人数减少了,生产效率反而提高了15%。”衡钢340厂长李洪中介绍。

【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深耕钢铁“智造”,衡钢拓宽海外“朋友圈”_fororder_图片14

  位于衡钢展厅的迪拜之镜模型 摄影 周雨晴

  这是衡钢着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含新量”不断在衡钢发生,自主研发的特殊用途海管填补了国内空白;X65QO海底管线管刻下1542米“中国深度”;石油机械加工用管开发了80 ksi-140 ksi等系列高钢级油服产品成功应用于“蓝鲸一号”等世界最强超深水钻井平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衡钢HS系列特列扣油套管成功探底“地下珠峰”,创下了9026米最深直井、9396米最深水平井的亚洲纪录.....截至目前,衡钢创造了19项关键核心技术、21项世界和中国纪录。2021年、2022年新产品、重点产品实现销量分别突破90万吨、12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33%。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衡钢不断拓宽海外“朋友圈”。今年年初,随着国际市场对钢管的需求有所上涨,衡钢立即派出国际营销人员奔赴市场一线,长驻海外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无缝”对接交流,在大型石油公司招标、工程建设项目中中标。4月中旬,衡钢开发生产的一批快速扣、直连型扣等特殊扣产品顺利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有效提升当地的油气开采效率。“目前衡钢2023年一季度出口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5.63%。”衡钢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李正德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