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中医药大咖相聚南岳衡山论“健” 助力湖南衡阳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2023-05-20 17:4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中医药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把古老的中医药和新时代科技相结合,开辟出一条新的赛道,谱写新的篇章。”5月20日,在衡山论健——纪念中医“衡阳会议”40周年暨衡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发表了线上演讲,并对中医药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中医药大咖齐聚南岳衡山论“健” 助力湖南衡阳打造“中国康养之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0152728

  5月20日上午,衡山论健——纪念中医“衡阳会议”40周年暨衡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举行 摄影 周围

  2019年12月,衡阳市委、市政府邀请了一大批院士、专家和大健康产业从业者,在南岳衡山召开首届“南岳衡山健康论坛”,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本次大会是第一届“南岳衡山健康论坛”的“升级版”。

  开幕式上举行了衡阳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永久会址、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药技术成果培训转化基地、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教育培训基地的授牌仪式,并发布了《共建衡阳大健康产业南岳宣言》。衡阳市政府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4月,国家卫生部在衡阳召开了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全国中医医院和高等中医药院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方针,史称“衡阳会议”。这次会议明确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都要大力发展、长期并存的基本方针,开启了中医复兴的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因此,纪念中医“衡阳会议”40周年,也是本次发展大会的重大主题之一。

  作为“衡阳会议”举办地,衡阳市一直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承和创新中医药服务技术,在全国中医药界有着重要地位。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成立了高规格的中医特色康养专班,利用南岳衡山的自然条件和人文资源,广泛积累中医特色的康养资源,整合南岳及周边闲置国有和集体资产,规划了以南岳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经济圈。该市提出了依托“五名”(名山、名人、名医、名校、名品),开展“五养”(养生、养心、养气、养神、养德),推进“五疗”(药疗、食疗、理疗、心疗、林疗)的发展思路,全力塑造“一个标杆,五个示范”,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两天,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中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研讨会暨“杏林献宝”活动、第三届中国航天医学与大众健康学术研讨会、“杏林献宝”基层与民间中医药独特技术成果交流展示、传统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展示等七个子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