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对接大湾区 共促新发展——写在2023“港洽周”开幕之际
2023-05-29 11:52:06来源:华声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刘慎

  湘江澎湃,潮涌香江。

  1988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在香港举办。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这一湖南与粤港澳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升级为“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港洽周”)。

  今年5月29日,2023年“港洽周”正式开幕。湖南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互利合作、共谋发展。

  掘金大湾区,助力大开放

  仙溪镇,安化黑茶主产基地,小满过后,茶芽迅速生长。绿意盎然的大山里,一个超级“充电宝”也在悄然“生长”。作为2021年“港洽周”签约的重大项目,这个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151亿元,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华中第一。工程建成后,将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电力支撑。

  2019年“港洽周”签约的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填补湘西北缺乏大型现代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园区的空白,直接带动就业约2000人。目前蔬菜交易区、冻品交易区已投入运营,入驻商户达2000户。

  2021年,深圳市旭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辰溪县产业开发区投资10亿元,建设第三代大功率电源及5G无线同屏器生产项目。2024年建成投产后,5年总产值预计达38亿元。

  “港洽周”合作成果丰硕,湖南积极落实洽谈成果。2021年“港洽周”省级签约项目261个,截至今年4月底,开工率已超七成。

  30多年来,“港洽周”已成为湖南品牌招商经贸活动之一,是湖南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吸引众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湖南,渗透到湖南的能源、文旅、民生等各个领域。

  湘商“归巢”,加持湖南建设

  回顾往届“港洽周”,湘商为加快湖南与粤港澳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助推湖南产业升级,作出重要贡献。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中低压变频器与伺服系统供应商。公司董事长朱兴明为岳阳市华容县人。通过“港洽周”平台,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引进汇川技术岳阳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投产之日起5年内累计产值预计不低于300亿元,目前项目8栋厂房已全部封顶。

  为了支持家乡发展,2022年,朱兴明还召集60余名电机相关零部件配套供应企业家代表集聚华容,吸引13家配套企业签订投资协议。目前,其中6家已正式投产,7家在装修中,带动华容通用设备制造和配套产业集群发展。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沈裕谋介绍,今年“港洽周”活动,着重邀请契合湖南产业链优势的重点湘商参会,邀请客商超过50%为回湘投资意愿强烈的湘籍或有湘商背景的企业家。

  今年“港洽周”拟签约项目中,有湘商背景的项目占据半壁江山。截至5月17日,已调度纳入成果统计的省级拟签约项目117个,投资总额902.3亿元。其中,有湘商背景的投资项目72个,总投资50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分别为61.5%、55.6%。

  隆重赴港,湖南诚意满满

  今年“港洽周”时隔4年重启赴港举办,是疫情后湖南首场境外重大招商经贸活动。为吸引更多大湾区企业投资湖南,湖南也拿出十足诚意和“看家本领”。

  早在今年春节期间,各市州便纷纷组织小分队,赴粤港澳大湾区“点对点”精准对接。在前期努力下,今年“港洽周”拟签约项目中,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投资项目58个,占项目总数近一半;投资总额360.2亿元,占总投资额39.9%。

  “港洽周”期间,各市州还将发挥特色优势,错位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如岳阳拟举办现代石化产业链招商对接会、衡阳拟举办钟表产业链专题招商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益阳拟举办PCB产业招商推介会、郴州拟举办走进大湾区(广州)文旅推介活动等。

  前期,湖南精心筹备省级优势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梳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9条优势产业链招商信息,包装开发了100个产业类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拟在本届“港洽周”上发布。

  突出实效为先,今年“港洽周”改变“大招商”“大推介”模式,突出“小而精”“点对点招商”,从追求项目数量规模,转向突出项目质量实效。例如在香港突出现代服务业、科技合作、金融、文化旅游等专题,在深圳突出优势产业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贸易通道等专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