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为了孩子们 湖南湘江新区蛮“拼”的!
2023-06-02 14:0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又是一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孩子们和家长们齐上阵,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节日。

  作为全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围绕“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展开积极探索与系列实践:新建扩建学校、兴建24小时图书馆、建儿童友好公园、培育名师名校长、推动健康教育……

  “拼”硬件支撑

  今年,湘江新区共铺排50个学校建设项目,并启动“6·30”攻坚行动,以确保14所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今年投入使用,累计扩充公办学位3万余个。同时,新区还确保新开10所公办园,推动城镇小区配套性幼儿园全部办成直属公办园,进一步强化学位保障。

  如此大体量的学校新建、学位新增,在湘江新区已成常态。2022年,湘江新区推动麓山国际二小等11所新建中小学、14所新建公办园秋季开学,扩充优质公办学位逾2万个。

  据统计,仅“十三五”期间,湘江新区教育领域累计投入经费90余亿元,新扩建学校46所。截至目前,湘江新区公办中小学校有181所,公民办幼儿园达344所,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9.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61.3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46%,已基本实现个个小区、家家户户15分钟内就有一所优质小学(幼儿园)。

  学校不仅要建,还要建得好。走进今秋即将投入使用的长郡麓谷中学,智能一体化教室,数字化实验室、现代化阅览室、大型创客教室、千人报告厅以及各功能室、训练室一应俱全。此外,学校还设置了风雨长廊、屋顶农场、母婴室、健身房等,充满了人文关怀。

  此外,对于修建时间较久的学校、农村薄弱学校等,湘江新区还同步启动扩建、提质改造工程。枫树小学、坪山小学、麻田中学(博才雨敞坪学校)、含浦学校等农村薄弱学校,都统一装上了信息化教学设备,增添了现代化操场和食堂。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成长环境,湘江新区还在创建文明校园、打造儿童友好校园等方面不断发力。目前,全区有全国文明校园7所、省文明(标兵)校园10所,市文明(标兵)校园76所,还拥有雷锋新城实验小学等11所省市级儿童友好校园。校外,湘江新区还着力打造了文轩公园等一批儿童友好公园,建设诸多24小时智慧图书馆,为孩子们“拼”出更多更优的硬件环境。

  “拼”师资力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每年,湘江新区都会通盘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提前储备。2022年下半年,湘江新区招300名名优教师,招聘公告的微信阅读量达6万人次。2023年招聘幼儿园园长5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991名,59464人报名,有些岗位的竞争比例甚至高达538:1。

  优质人才招来了,如何助其快速成长?湘江新区深入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持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自2011年起,区教师发展中心构建了“一核四维四结合”的青年教师培训机制,为教师职业成长增添内生动力。

  同时,湘江新区实施“头雁”“领航”“助力”梯级的教师培养工程,分别指向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搭建分类、分级、分段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一批批新进教师从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从新任教师到骨干教师,从经验教师到卓越教师,从学科带头人到学校管理者,成为编织湘江新区教育欣欣向荣的金梭银线。据统计,湘江新区现有国家级名校长培养对象2人,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培训对象1人;省未来教育家8人,省特级教师9人,省青年精英教师9人,省级名师名校培养对象1人;市级名校长(园长)7人;市、区级卓越教师247人;正高级教师13人;市、区级名师工作室22个。

  “拼”健康发展

  身体健康是学生健康发展的基础。湘江新区坚持“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铁律,建立“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发展模式,开展“体育走班制教学”等教学改革,在国家体育课程基础上也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体育+中医药保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体育+”大课程,成为孩子们强健体魄的健康法宝。2022年全区中小学健康标准成绩整体合格率为98.90%,优秀率为28.10%,提前7年完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学生健康要求。

  心理健康是学生成长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在湘江新区,每所学校都配备心理咨询室、拥有至少一名心理健康教师,打造中小学心理教师体验式培训体系,构建了1—9年级心理课程体系等,通过日常追踪、定期心理团体辅导、考前释压互动游戏、心理健康月等心育活动,润泽心灵护心理健康。据统计,湘江新区现有专兼职心理教师260余人,20多个心育创新案例获得长沙市一等奖。

  依托课程、活动,湘江新区立足德育,开发15门校本思政选修课程,92门德育课程,推进学科融合;开展“大思政课”建设,实施“党建+思政”项目,两年来校长、书记上思政课共400余场次;推出“红色百年”公益课堂、“有风景的思政课”等典型课例短视频120个……

  活动方面,“雷小锋大德育”项目,“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我们的传统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备受好评,“大树课堂”“小小红色讲解员”等项目获团中央高度赞誉,湘江新区成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区。

  “拼”创新实践

  创造力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湘江新区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美育体系,在艺术中启迪智慧。

  各校特色频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专注传承皮影戏,党史剧目《海娃送信》《半条红军被》,清廉剧目《白居易怒打行贿人》,原创剧目《雷锋的故事》等精彩纷呈;博才卓越小学自编湘绣教材、开设传统湘绣和现代湘绣社团、创编湘绣舞蹈,多形式的湘绣美育让学校成“湘绣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岳麓区实验小学在常规美术课堂、陶艺社团课堂、课后服务课程中组织学生进行陶艺创作,陶艺品活灵活现;雷锋新城实验小学将雷锋精神融入传统剪纸艺术中,剪出雷锋形象,述说雷锋故事。

  此外,岳麓区幼教集团第十九幼的农村幼儿园种植活动、麓谷二小职业启蒙新体验、明德麓谷学校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课程开发与应用等探究教育,也是湘江新区激发学生创造力的有力抓手。

  作为产业发展高地,湘江新区还利用丰富的科创资源,提升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区内“黑科技”“高精尖”被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建成“会说话的墙”时刻熏陶学子;持续开展中小学科技节和科技夏令营,为青少年营造科技教育的良好氛围;“院士进校园”和“研学进科创园”等活动,让科学家成为青少年偶像,点燃青少年梦想。

  实践方面,湘江新区从小学三年级起全面普及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各中小学利用课后服务开设信息科技拓展课程20余门;深入实施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深度融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创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创新思维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三年,54人在国际智能机器人竞赛中获得金奖,346人在全国各类机器人大赛中获一等奖,共有1000余项科技创新作品获评国家、省、市奖励。

  一项项举措、一次次探索,促使湘江新区先后获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湖南省首批教育强区等荣誉,让新区不仅是科技产业强区,也成为教育强区。

  为了孩子们,湖南湘江新区还将继续拼下去!(文 周秋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