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国际湿地城市!岳阳瞄准新金字招牌
2023-08-02 10:59:09来源:华声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张鸿 丰婷

国际湿地城市!岳阳瞄准新金字招牌

  洞庭波涌,长江飞歌。

  8月1日,湖南岳阳市林业局发布消息称,湖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具《推荐函》和《国际湿地城市推荐书》,正式推荐岳阳申报国际湿地城市。

  岳阳这座2500多年的湿地之城,正敞开美丽胸怀,期待与世界握手,共同谱湿地保护新的宏伟篇章。

  国际湿地城市,是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提出,倡导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理念,将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提名、认证的城市,是全球湿地生态保护中规格最高、份量最重的荣誉。

  岳阳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将有利于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生态竞争力,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推进湿地大市向湿地强市迈进,提高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湿地城市!岳阳瞄准新金字招牌

  根据国土三调全口径湿地资源统计,岳阳市有湖泊水面、河流水面、内陆滩涂等7种湿地类型,湿地总面积2852平方公里,湿地率19.19%。全市建有14处自然保护区、6处湿地公园、7处风景名胜区、1处地质公园、12处森林公园、6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46处保护地,包括水源保护区在内共有7种保护形式,湿地保护总面积1858平方公里,湿地保护率达65.14%。按国土三调全口径湿地资源统计,岳阳市湿地率和湿地保护率均居全省前列,远大于国际湿地城市提名认证指标要求。

  岳阳市是我国最早开启湿地保护进程的城市之一,一路走来精彩不断——

  1992年,东洞庭湖成为我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岳阳市也成为我国首批履行国际湿地公约的城市;

  1994年12月,全国湿地研讨会在岳阳召开,讨论并研究编制《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1998年12月,东北亚及北太平洋环境论坛在岳阳召开,会上发布加强国际间区域合作的《岳阳宣言》;

  2002年12月,岳阳率中国大陆之先举办观鸟节,并由此享有了“中国观鸟之都”美誉,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观鸟赛事;

  2007年1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全球环境基金(GEF)举办的湿地保护主流化国际会议在岳阳召开,会上发布在湿地保护方面具有指导意义的《洞庭湖宣言》;

  2015年,东洞庭湖保护区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为全球23块绿色保护地之一。

国际湿地城市!岳阳瞄准新金字招牌

  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目前,岳阳市已经建立了1个市级、9个县(市区)级湿地保护机构,1个国际重要湿地和6个省级重要湿地管理机构;岳阳市人大颁布了2部与湿地保护有关的法规,市、县两级政府出台了13件与湿地保护有关的规范性文件;该市已将湿地保护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岳阳市湿地保护专项规划》也正在编制之中。

国际湿地城市!岳阳瞄准新金字招牌

  岳阳市创新湿地保护模式,以“河湖长制”、“林长制”等推动“湿地之治”,将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指标纳入工作考核,建立了“水、陆、空”立体化综合巡护系统,东洞庭湖保护区内的大小西湖封闭管理模式先后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列入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的十大经典案例之一。

  近3年来,岳阳市财政共投入48.28亿余元,由林业、生环、农业等多部门共同开展包括湿地修复、守护好一江碧水、污染防治攻坚、洞庭湖综合治理、十年禁渔等在内的湿地保护工作。

国际湿地城市!岳阳瞄准新金字招牌

  目前,岳阳市湿地范围内已记录到鸟类378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18种,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鸳鸯、灰鹤、白额雁等74种,中日和中澳候鸟保护协议的鸟类158种。区域内淡水鱼类记录117种,野生植物和归化植物1186种,还栖息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流域湿地旗舰物种——江豚和麋鹿。其中,东洞庭湖麋鹿为我国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洞庭湖长江江豚数量占全球江豚总数近1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