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新区:以实干实绩奋力打造强省会行动核心引擎
2023-12-12 13:54:58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兰州新区:以实干实绩奋力打造强省会行动核心引擎

  马不停蹄赴外地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推进项目建设,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兰州新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有力抓手,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奋力冲刺、赶超跨越,努力在强省会行动中打头阵、当主攻、做标兵,以奋斗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狠抓招商引资 构筑高水平开放“强磁场”

  上海、江苏、湖北、重庆……6天时间,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招商团队辗转4省市6座城市,上门对接拜访了14家涵盖功能材料、生物医药、添加剂等行业研发实力强、创新能力优的前端企业。

  “此次考察达成意向合作企业4家,计划前来新区考察的企业有6家,专精特新孵化基地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量的突破!”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少伟高兴地说。

  据悉,这次赴外地招商引资,该公司招商团队主要瞄准孵化基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拥有核心技术的产业项目,在延链、补链、强链上精准发力。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着力构建“招商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全面支撑、产业园区主导推进”的全员协同招商大格局,成立招商专班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重点区域省市“敲门招商”12批次,10个产业链招商专班赴外招商150余批次,累计对接企业500余家,邀请投资客商、商业团队到新区实地考察200余批次,挖掘梳理线索项目300多个,拟投资额超千亿元。

  兰州新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与客商紧密沟通联络,挖掘重点投资信息、及时开展线上项目签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拜访考察广东宏宇集团、浙江巨化集团、一汽集团等重点企业110余家,先后邀请中国中小企业考察团、上市公司甘肃投资考察团等200余家企业团体赴新区实地考察。

  围绕“335+X”产业倍增行动,兰州新区精准对接引进投资额度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引进落地东方希望碳基新材料石墨制品项目、大陆希望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耀望化工年产30万吨废盐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亿元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有力支撑千亿级“绿色化工新城”、百万吨级“新能源新材料储能之谷”加速崛起。

  今年1月至10月,兰州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219个,总投资399.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0个,签约额350.5亿元。

  发力项目建设 跑出高效率落地“加速度”

  “走出去、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是关键。

  今年,兰州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和项目“双进”行动要求,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加强项目全流程调度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跟进服务,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在今年5月开工建设的总投资3.5亿元的欧冶链金再生钢铁原料循环利用项目施工现场,装载机、起重机来回穿梭,建设工人们各司其职,钢结构安装作业快速推进……

  该项目位于秦川园区的百万吨级负极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以来,秦川园区主动靠前服务,迅速打通招标“堵点”,助力企业冲刺项目建设。

  兰州新区通过建立工业企业领导干部的“包抓联”工作机制,由干部包联39家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及20个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建立“一企一表”台账,精准服务181户规上工业企业。开辟重大投资“快速通道”,东金硅业一期、巴蜀物流兰州新区物流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新签项目开工率达60%以上。完成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奖励资金4212万元。1月至10月,为24个项目安排项目前期费2982万元,为新材料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专精特新C区三期等重点项目争取资金3.7亿元,为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今年四季度以来,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财产登记质效,兰州新区对标全国标杆城市先进做法,率先实行企业(不含房地产开发企业及金融机构)购买资产(含新建房、存量房、土地)不动产登记费减免政策,标志着兰州新区企业财产登记全面实现“零收费”。

  自2020年以来,兰州新区已推行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涉企不动产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等高频登记事项“零收费”,累计减免近百万元费用,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油快跑”。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争当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创新推出“企业开办”“一窗综办”“首席代办”,为企业提供从工商注册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服务,企业开办30分钟办结。推行工业“标准地”出让+“交地即发证”改革,全面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企业投资项目分类别压缩审批时限至22个工作日,全省首宗以“用地清单制”模式供应的工业用地在新区成功出让,工业“标准地”出让19宗。

  兰州新区启动政务服务4.0专项提升行动,率先在全省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省首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均达100%。

  兰州新区坚持服务企业用真招,推行签订承诺书“零跑腿”“零等待”,全过程帮办代办,实现企业“承诺即开工”,帮办代办团队通过集中代办、网络委托代办、窗口协助代办等方式,为300余家企业帮办代办3000余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马小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