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朗德的放弃背后是法国人民的抛弃

2016-12-05 14:17: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2月1日发表电视讲话称,他将不会谋求连任,不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这一突如其来的声明,使奥朗德成为法国自1958年以来首位不谋求连任的总统。奥朗德做此选择,一方面是因为低迷的民调数据显示他成功谋求连任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就此做无谓的努力只会“自取其辱”;另一方面是为了弥合他所在的社会党(左翼政党)的分裂,以便该党能够更加团结有力地迎接右翼政党的挑战。因此,奥朗德无论从其个人的政治声誉出发,还是从其政党利益出发,放弃谋求连任似乎是合乎理性的选择。

  奥朗德的声明只在一个向度上表明了态度,我们还需从另一向度探明法国人民的态度:人民是否接受奥朗德的继续服务?低迷的民调数据已经清晰地告诉我们答案:奥朗德的支持率已经跌至4%的历史低位,他已经成为法国自1848年产生第一位民选总统以来获得民意支持率最低的总统,藉此似乎可以称之为“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法国总统”。

  由上观之,奥朗德的放弃背后是法国人民的抛弃。奥朗德之所以为法国人民所抛弃,显然是因为他为政四年多来交了一张令人沮丧的答卷。2015年1月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法国恐怖袭击事件频发,连续发生的《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11·13”系列恐袭事件和尼斯恐袭案,严重威胁到法国国内安全。对此,法国政府拿不出有效的应对措施,难以消除法国人民内心的恐慌情绪。在国内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经济社会问题也十分突出,失业率一直在10%的高位上徘徊,虽然最近几个月略有下降,但是自奥朗德2012年担任总统算起,失业人数仍比他出任前增加了56.77万人,占失业总人数15%左右。另外,移民问题的处理不力、私人生活不检点也是导致奥朗德支持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从卡梅隆的辞职,到希拉里的败选,再到奥朗德的放弃,欧美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剧情接连生变,似乎都在昭示:西方政治家已经无力驾驭民意,民意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测,西方大国政治即将进入到一个民粹主义的时代。法国是否会再次成为民粹主义的温床?而且这种政治症候似乎要在全球扩散,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跌到与奥朗德同样的难堪境地,总统权位已经岌岌可危。谁又会是下一个奥朗德、希拉里或朴槿惠?谁又会是下一个杜特尔特或特朗普?也许2016年注定要成为西方民主政制的一个拐点,这个拐点不会昭示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业已过时的预言——西方民主政制的完美终结之点,而是相反地,它将是西方民主政制开始迈向衰落的起点。

  一方面西方民主政制未必能够选出政治强人,另一方面政治强人在西方民主政制下无法“逞强”。 也就是说,在既有的政制下,特朗普似乎也不能比希拉里干更多的事情;无论谁将继任法国总统,他都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奥朗德。这是西方民主诉求与民主政制之间无解的死结。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人民终将会向他们曾经信奉的、却越来越不能满足他们需要的西方民主价值与制度投来审视和批判的目光。

  由是观之,西方民主政制不仅不是普世的,甚至都无法拯救自身,或者说它自身正在谋求拯救。(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