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林惠民:科技界评审制度有待完善

2017-03-04 11:2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政协委员林惠民(左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贾霁):3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科学界评审制度仍然存在漏洞,体制尚有不完善的地方,对此,他将带着有关提案参加此次政协会议。

  提到这份提案的起因,林惠民说道:“前两年国际上有个撤稿事件,我们中国的论文大概有一百多篇被撤了,涉嫌评审过程造价,这是件很丢脸的事情。经过调查,发现绝大部分都跟一个专门帮助发表论文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有关。这个机构是一个年轻博士创办的,他本人的论文也被撤过,也是涉嫌伪造评审意见,他们利用科技界评审的一些漏洞,一些体制不完善的地方,伪造评审员的意见,并且还获得了通过。这家公司不仅在上海,而且在哈尔滨、青岛等地都有分公司。”

  让林惠民委员感到遗憾的是,对于此类现象,我国缺乏相应的法制法规,也没有政策管理上的应对措施,所以今年他希望通过这份提案,能够从根源上斩断这一黑链条,使科技界恢复原有的和谐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