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军队人大代表有哪些议案

2017-03-05 13:15:51来源:解放军报编辑:王瑞芳

  牢记使命重托 忠实履职尽责

  ——军队人大代表议案追踪

  ■解放军报记者邹维荣

  

  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修改兵役法——

  将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

  【领衔代表】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总工程师崔玉玲等43名代表

  【回眸】去年两会,崔玉玲等43名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明确军队在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明确指挥关系,确保指挥协调顺畅;明确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相关保障和配套建设等。

  【追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将崔玉玲等代表提出的第345号议案交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

  【进程】对于议案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

  【心语】“制定这一法案可为军队进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相关训练和实践提供明确的法理依据,有助于实现科学决策,减少行动的盲目性。”历经9年时间调研,曾多次随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崔玉玲代表说,今年将继续对这个议案进行完善。

  

  【领衔代表】军队人大代表、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昂旺索南等38名代表

  【回眸】去年两会,昂旺索南等38名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修改兵役法,增强兵役工作政策支撑、利益驱动、价值引领力度;调整完善领导关系;逐步转变服役主体等。

  【追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将昂旺索南等代表提出的第312号议案交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

  【进程】对于议案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

  【心语】昂旺索南代表认为,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兵役工作的领导管理体制发生了一些变化,使得现行兵役法有关规定与实际不符,规范领导关系势在必行。

  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和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法——

  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立法进程

  

  【领衔代表】军队人大代表梁晓婧等156名代表,军队人大代表、湖北省军区原司令员汪金玉等39名代表

  【回眸】去年两会,梁晓婧等156名代表和汪金玉等39名代表分别提出议案,建议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方面相关法律,明确军人权益保障的对象、原则和责任;明确现役军人的荣誉权、人格权、工资待遇、生活福利、津贴补助、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明确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社会保险、生活救助等;明确军人军烈家属在工作安排、社会保险、生活救助、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待;明确权益保障途径和渠道等。

  【追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将汪金玉等代表提出的第311号、梁晓婧等代表提出的第314号议案交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

  【进程】对于议案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立法进程,建议适时纳入立法规划或立法工作计划。

  【心语】“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展开,加快推进军人权益保障方面的立法,对于顺利推进改革,让军人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强军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汪金玉代表说,推动立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为官兵的利益鼓与呼,必须持之以恒。

  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

  待条件成熟时纳入立法工作安排

  

  【领衔代表】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原政委孙思敬等31名代表

  【回眸】孙思敬等31名代表提出 议案,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警察法,进一步明确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任务、职权、保障措施、接受监督检查的方式和法律责任等。

  【追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将孙思敬等代表提出的第315号议案交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

  【进程】对于议案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待条件成熟时纳入立法工作安排。

  【心语】孙思敬代表说,实践证明,武警法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部队履行职能的法治化要求不断提高,修订武警法成为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