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 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

2017-03-06 13:12:20|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河南报业全媒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近两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但是我们发现一些创业失败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请问您对此现象怎么看?下一步政府对推进双创有什么打算?谢谢。

  宁吉喆: “双创”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去年以来全国掀起了“双创”的热潮。我去年到各地调查研究,看了许多“双创”的企业、“双创”的个体工商户、“双创”的个人,深受感动。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广泛深入地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发展生态明显优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创业投资领域募集资金量,去年是前年的1.79倍。目前,据有关机构测算,我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2.84,在全球主要国家当中位于前列。

  “双创”在孵化企业、带动就业、提升产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刚才何主任介绍当前就业的形势是稳、好,“双创”起了很大的作用。“双创”孵化了大量企业。去年,每天新设立的企业是1.5万家,如果加上个体工商户等,每天是4万多家,市场主体在“双创”的促进下迅速增长,全国市场主体去年年底已经达到8700多万户。“双创”带动了就业。2016年初创企业新增招聘岗位数超过了240万,对新增招聘岗位的贡献率达到了18.7%。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率也明显提高,去年登记的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61.5万人。参与分享经济、网络经济服务的人,都是几千万为基础,最活跃的分享经济、网络经济都和“双创”密切相关。“双创”还提升了产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0.8%、10.5%,比整个规上工业的增长率6%高出4个多百分点。“双创”平衡了供需,顺应了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提供了大量的新产品、新服务,扩大了有效供给,满足了多样化的需求。

  当然,创新创业当中也存在一些初创失败的问题,这是世界各国都难以避免的问题。我们刚才讲的我国新设企业活跃度为70%,这已经挺高了。作为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要倾力支持创业、宽容创新失败,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气氛。目前,国家成立了推动“双创”发展的部际联席会议,由发展改革委牵头,28个部门参与,各个地方也很重视“双创”,特别广大创新创业者衷心拥护。不仅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大学生创业热情很高,大中型企业也推动设立创新创业平台,像海尔这些大企业,也都适应网络经济,推动创新创业。科技领域更是创新创业的重点领域。

  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来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改善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这个要求,要激活个人和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二是强化基础,再建设一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鼓励企业和单位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发挥好国家和地方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特别是要鼓励企业更多增加研发投入,国内比较好的企业、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都是主动增加研发经费的,不仅销售一批产品、生产一批产品,而且研究一批产品、储备一批产品。通过“双创”推进,现在像深圳的一些企业,营业收入当中研发比重都达到了5%以上,有的企业更高。所以,这就能够真正发挥创新在发展中的作用。

  三是弥补短板,抓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尤其是要重视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高创新发展的支撑能力。

  四是培育新动能,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支持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五是要加快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的方向发展,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现在已经到了讲质量、讲技术、讲标准、讲品牌、讲知识产权的阶段,这样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途广阔,潜力巨大。

  谢谢。

  (原标题:宁吉喆: 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