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把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07 06:30: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政协委员把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认为应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 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在3月6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回应国内的需求和应对国际市场的压力。他说,要调优农产品,让所有农产品质量往优的方面走,满足现在的新需求。同时,要使生产更加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不能像过去那样单纯为了产量去大量地投入资源,大量地投入化肥和农药。

  李克强总理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要回应两方面的挑战:“一是国内的需求,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品种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满足国内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新需求。第二,应对国际市场的压力。同样的产品,如果你比人家贵,那你生产出来可能就卖不出去,消费者和经营者会在同等质量的情况下去寻求价格更低的产品,这也就是前几年为什么我们的玉米不断增产,但是进口的数量也在增加。只有通过提高农业的效益,让我们的成本降下去,效益提起来,才能让中国的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陈锡文认为,目前一些农产品生产存在不适应需求的问题,需要进行改革。“从这个角度看,提出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是调优农产品,让所有农产品质量往优的方面走,满足现在的新需求。第二,使得生产更加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不像过去那样单纯为了产量去大量地投入资源,大量地投入化肥和农药,大家都知道,农业部门早就提出到2020年,我国农药和化肥的投入量要实现零增长。现在有些省已经实现了零增长,个别省已经开始在负增长了。这样才可能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调新。要有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把它从供给方面提供出来,让农产品的消费市场、让居民能够获得更喜欢、更适合的农产品。”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支持主产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在6日政协农业界分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任正晓说:“我觉得要突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精深加工业,现在河南省的农产品加工率大概在60%,还有相当一部分农产品没有加工就卖掉了,这里面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要调整,就是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处于温饱紧缺的时代,所以农产品生产长期以来,以收储为导向,就是农民的粮食种出来,前方百计收起来,装到仓库里面,库就爆满了,这个要有个调整,就是通过加工引领,把加工摆到前面来,这样能够以销定产,以产来指导种,这样就形成一个融合发展的状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任正晓说:“现在农村电商发展,是方兴未艾,现在互联网+进农村在河南是比较广泛普遍的现象,但问题在哪里?现在农村的一些优质农产品,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出来,实际上是最合适的一种营销方式,现在就是缺乏物流配送,所以要搞活农村经济,培训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可能要把物流产业的发展覆盖到农村。另一个就是乡村休闲旅游,这个对农村增收意义非常大,也是一个新的增长动能,因为农业发展不仅有经济功能,他还有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我们现在的文章大量的都做在经济功能的发挥上,没有把着力点放到生态和文化功能上,如果把这些连起来以后啊,乡村的休闲旅游以及连带发展起来的服务业,就会蓬勃发展。”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完成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