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媒体:政府工作报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2017-03-09 17:38: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瑞典北欧绿色邮报主编陈雪霏女士近日在该报网站发表了题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评论文章。她在文章中说,李总理在报告中进一步强化中国政府“打好蓝天保卫战”、改善生态环境标本兼治的态度和措施,向外界展现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生态问题的决心。 

  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这家中英双语报纸的主编陈雪霏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这次的报告中显示,中国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陈雪霏注意到,报告在2017年的工作部署中强调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政府鼓励绿色创新创业,将会极大地促进人们的环保意识,淘汰旧车,鼓励绿色出行,鼓励绿色能源。报告提到了弃风,弃水,弃光现象,说明政府已经发现问题,并着手致力于解决问题。希望有识之士,继续献计献策,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模式。”

  陈雪霏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提出了政府要做的工作,同时,也号召广大群众一致行动,提出治理雾霾人人有责。她表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平衡经济增长、就业、医疗、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

  “从去年雾霾发生的情况看,人们都已经把这个问题看作眼中钉,肉中刺,人们都直接面对问题,并在想办法解决问题。毕竟此前,人们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或者因为特别注重产能的增加,而忽视了环境问题。或者因为就业的压力,或者因为经济下行的压力,都导致了暂时牺牲环境或者没有考虑到环境破坏的程度如此之严重。从过去的情况看,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都在进行各种博弈和权衡,看如何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

  陈雪霏女士告诉记者,通读李总理的报告,感觉中国政府是非常实事求是的,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浮夸。“很多数字已经明确说明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在世界上一直数一数二,令人佩服。”她认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下一步就是在各个领域,继续打着灯笼找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同时,政府也制定了很切合实际的目标,陈女士说,她相信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李总理的工作报告可以说非常全面,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环保、民生、‘一带一路’等各个领域各个角落都有详细部署。我认为,这就是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正确的选择。相信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