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2020年全国将建成四万所足球特色学校

2017-03-13 00:20: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中国新任教育部长陈宝生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针对 “九年义务教育是否延长?如何遏制“校园欺凌”?校园足球工作进度如何?”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2号下午三点,履新教育部长8个月后,60岁的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首次出席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他风趣地称之为在中外记者面前接受一场“素质教育的考试”。

  中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义务教育年限为九年,通常指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部分省市为小学五年,初中四年。当前,伴随九年义务教育得到实现,最近几年对于义务教育的年限问题,社会上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倡议向下延伸,向学前教育延伸,还有一种是建议向上,向高中阶段延伸。

  对此,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现在中国还不具有这样的社会基础、社会共识。“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办任何事情都要从初级阶段最大的国情出发考虑,我们不办那些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办了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巩固不了,最终会损害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不是要实行和延续,要看发展。”

  近年来,接二连三的校园欺凌行为已经引起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陈宝生表示,对于校园欺凌,教育部和高法、高检、公安部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治理。这两年综合整治以后情况大有好转,但还没有根本消除。接下来将重点落实两条机制,来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这个机制有两条,一个是校园内的机制,我们叫做校园安全防范机制,专人专管。还有一个就是校园外面,那就是综合治理机制。学校所在周围,街道、社区、派出所、企业联合防范,用社会的力量、家长的力量、学校的力量进行综合防范,建立这样一种机制。”

  中国足球战绩平平,但"足球必须从娃娃抓起"这一观点却是最普遍地为人们所接受。据陈宝生介绍,目前,我国已经确认了一万三千多个足球特色学校,今年将要达到两万所,并力争在2020年最终达到四万所足球特色学校。现在我国已有六十几个县被确定为校园足球特色县,确定了改革试验区。“校园足球这件事还要有序发展,所以,我们要做各种标准,像工作标准、竞赛标准、选材标准,程序要分类制定好。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这是我们的理念。现在最大的短板是什么?是场地,没有场地就要靠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了,为这些特色足球学校、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一块绿茵场,让他们能够练练脚下功夫。”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陈宝生还就如何杜绝校园“毒跑道”做出了回应,他表示,要修订或者新建标准,对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建筑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这个标准已经经过了充分论证,今年上半年按照标准发布的程序进行适应性调查,这个程序完成之后,标准就要对外公布,将来就按照这个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