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看两会——探访人大台湾代表团

2017-03-14 14:44: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本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廖政贸 马晓叶):廖政贸,现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读研究生。抱着想要了解大陆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初衷,作为对“两会”知之甚少的“菜鸟”第一次探访人大台湾团,以期更了解“两会”。

  解密人大台湾团

  对于大部分台湾人来说,“两会”是个熟悉却又陌生的名词。简单来说,两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每年3月初在北京召开。两会集结了各省及各界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为期十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围绕着政治、经济、民生、环保等议题进行审议和讨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届任期是五年,今年是第十二届人大和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之后将进行换届选举。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

  人大代表当中一直有台湾代表团,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就有台湾省籍人大代表,1975年第四届时首次设立了台湾代表团,第五届将名额订为13人,并一直持续到现在。人大台湾团自组建以来,提出了许多嘉惠台湾同胞的法案及建议,包括台湾赠送大熊猫,就是台湾省代表团刘彩品代表整个代表团成员提出来的,还有《台商投资保护法》的实施修订、卡式台胞证的推行、大陆台生的医疗保险等。本届人大台湾团13名代表分别是汪毅夫、陈军、陈蔚文、张雄、陈清海、陈云英、孔令智、朱台青、江尔雄、杨晓红、张晓东、符之冠、廖海鹰。除了林毅夫的妻子陈云英出生在台北以外,代表团其他成员都是在大陆出生,但祖籍却分布新北、新竹、彰化、台南、高雄、宜兰等各地,他们来自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各个不同领域,个个都心系台胞,每年三月,这十三位代表便带着台湾同胞关心关注的问题来到北京,上“两会”,反映心声。在四位女性代表当中,有一名是来自台湾少数民族的代表,她就是陈军。

  代表与台胞的情感

  “我们都是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乡情与亲情紧密地联系着我们,我们亲如一家;我们都是期盼祖国统一的台湾同胞,责任与使命强烈地凝聚着我们,我们毫不懈怠;我们都是关心祖国发展和人民幸福的人大代表,光荣与职责不断地激励着我们,我们勤奋履职。”陈军祖籍台东,阿美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连任两届的老代表,在这十年当中,始终致力于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提出过许多相关的建议,像是推广大陆游客到台湾少数民族旅游的事情,让台湾少数民族到高校来读书、交流等。

  “台湾团的代表们每年都有两次到各地调研的机会,这使得我们可以很细致地接触台湾乡亲,了解他们的呼声”。陈军回忆起为在大陆就学的台湾同胞医疗保险的事情时还是那么激动,“还记得通过台湾学生在大陆享有医疗保险的那一天,有北大台生的家长打电话给我,谢谢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挂上电话后,我开心了好久。”陈军特别强调说,这些建议议案每当付诸实现,有台湾同胞因此而受惠时,总感到特别欣慰。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理事陈云英

  陈云英出生在台北市,毕业于政治大学中文系,也在曾在台湾的三个中学教过书。美国博士学位后,才回到北京定居工作,对台湾有着浓浓的情感。

  作为台湾团唯一的第一代的台胞,陈云英一直为两岸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这次她关注的议题与在大陆就业的台籍教师相关,她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00人在大陆不同高校就业,近些年来随着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博士人数不断增长,建议大陆制定出台有利于台籍教师就业与发展的相关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陆社会。

  对两岸发展的盼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

  “你不可以指望台湾青年到大陆参加夏令营,来个七天、八天的时间对就能有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两岸交流要讲求实效,更要策划组织深入的“体验式交流”活动。他认为年轻一代透过来到这里,了解他们不知道的历史渊源,对这边产生了好感,就是一件好事。例如,他曾写过一篇文章,关于光绪皇帝曾经给台湾七个庙宇都提匾的事,包括知名的新竹城隍庙,这代表两岸关系是紧密的。希望未来能透过交流,让台湾年轻人对大陆有更多的了解。

  “有台湾学生问我,他没来得及参与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2022年的冬奥会,能否能够有机会参与。”提到关于两岸未来的想法,陈军认为如今大家都知道要多让台湾基层民众来大陆交流,特别是这一代的青少年。所以像2022年北京、河北的冬奥会,应该更多地招募台湾志愿者来参与。这样的活动可以成为两岸青年志愿者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从世界瞩目的运动盛会,来认识北京与中华文化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