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军代表:大气污染治理需“三管齐下”

2017-03-15 15:51: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刘正军代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阳):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公司董事长刘正军就环保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气污染防治要从调整产业结构、正向经济政策激励、加强环保执法三方面入手。

  刘正军指出,治理大气污染,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依赖。其次,在政策执行方面,不光要采取对污染企业的惩罚或关停措施,更重要的是用正向的经济政策去激励,让企业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他举例说:“比如大气主要污染物当中,有一个是二氧化硫,还有一个是氮氧化物,燃煤电厂的烟气中就有高含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这也是雾霾的一个主要组成(成分)。后来国家出台了脱硫的电价和脱硝的电价,如果一个燃煤的电厂使用了二氧化硫治理装置,能达标排放的话,那么电厂发的每一度电里,就会收人民币1.5分的脱硫电价。这个正向的经济激励政策出台后,电厂就都有积极性去使用脱硫的装置,这样就不是单纯的罚或关,这个是要两条腿走路。”第三,要加强环保执法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细则。

  刘正军表示,今年他提出了二十多份关于环保的议案和建议,包括对《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议,以及大力推广区域综合环境绩效考核办法等。刘正军说,自己在履职期间提出了许多关于完善法律法规的议案或建议,都被陆续采纳。他说:“包括‘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我不断呼吁,现在都已经出台了。所以我作为这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感到非常欣慰,也为党中央、国务院广泛地凝聚民智、广泛地解决问题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