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侨领:中国两会直面问题 展现改革决心

2017-03-15 14:20: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闭幕,给今年的两会画上了句号。法国《欧洲时报》14日刊文称,每年的两会不仅牵动着十几亿中国老百姓的心,同时也引来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和专家学者的关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就认为,中国的两会工作做得不错;而英国浙江联谊会主席李雪琳则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两会的工作做得不错”

  佩里认为,中国两会的主要目的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以及对未来规划的讨论,与西方的立法机构相比,两会的治国模式有自己的特色。“西方治国模式是应对问题,而中国模式是着眼于长远并将愿景变为现实。总体来说,两会的工作做得很不错。”

  作为中英经济合作领域的推动者,佩里表示,他十分关注中国的经济问题,包括中国如何继续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管理市场经济,以避免出现西方市场经济大震荡的问题;中国经济的监管形式;如何维持经济非泡沫式的增长;如何处理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及如何发展服务业和农业等。

  此外,佩里特别强调,西方应该及时停止对中国指手画脚,停止告诉中国应该做什么,而是应该问问中国的想法和规划。

  英国浙江联谊会主席:“总理作报告直面问题”

  李雪琳和其他很多海外华人一样,对今年的两会非常关注。2014年,李雪琳曾作为海外列席代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

  她表示,今年两会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非常务实。“报告涉及了中国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民生、经济、教育、安全、大气污染、脱贫等,毫不忌讳,敢于面对问题。这能让我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底气和自信,也体现出了中国彻底改革的决心,我觉得这一点非常振奋人心!”

  李雪琳还强调,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把“强国富民”放在首位,而这正是海外华人最关注的。“因为祖国强大,才能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使海外华人的底气越来越足。”此外,李雪琳还希望“中国两会不仅要对中国产生影响,还要对全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

  每年两会都有海外侨胞受邀列席,李雪琳表示,这也说明祖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重视。“因为我自己亲身经历过,所以我能感受到那种欣慰和鼓舞,让我们更加心系祖国、热爱祖国、关心祖国,也更加能够感受到我们身上的责任和义务。”(何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