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中方把加强与东盟的质检合作作为优先方向

2017-03-15 15:40: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主题为“质量提升”记者会(摄影 梁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爽):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14日表示,中方一直把加强与东盟的质检合作作为优先方向。

  当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记者会,支树平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支树平说,首先,中国与东盟建立了质检部长会议机制,从宏观上、战略层面上进行合作。去年9月份,第5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在南宁召开,开启了动植物大数据平台和电子证书等重大合作项目。

  其次,中国与东盟还开展了检验检疫务实合作。过去3年,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农产品食品检验检疫协议超过20项。去年,在广西凭祥建成了边贸国检监管试验区,试验区运行短短5个月,区域一体化货物检验检疫通关速度就提高了60%。

  第三,中国与东盟加强了质量技术基础合作。在广西南宁建立了中国-东盟质量、标准化、计量、检测认证等6大合作中心,支持一些东盟国家建立了水稻、芥蓝、葡萄等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东盟国家提供了相关培训。

  支树平强调,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从1991年的79亿多美元,到2016年的4500多亿美元,增长了近57倍,应该说检验检疫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加大与东盟质检的合作力度,特别是发挥与东盟国家毗邻的广西、云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