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苹果公司介入调查】富士康员工自杀身亡……真相是?

2016-08-23 16:45: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欢迎收听《在线聊天下》,我是赵妍

  郑州是富士康为苹果公司生产iPhone的主要基地,在郑州及其他制造业中心,进工厂工作被宣传为跻身中产阶级的入场券,但其中也伴随着压力和危险。

  18日早上,一名31岁的男性工人在结束iPhone装配线的夜班工作之后,爬上富士康科技集团的L03厂房顶楼跳楼自杀,他在这里上班仅一个月时间。次日,倾盆大雨淹没地下通道,另一名富士康员工为赶去上班翻越栅栏横穿铁道,与列车相撞身亡。

  虽然这两起发生于郑州的死亡事件情况完全不同,但对于近期数以万计进入工厂生产苹果新一代iPhone的工人来说,这是一个提醒。

  富士康对在其厂房丧生的员工表示哀悼,并称正在配合与此事有关的调查,苹果公司表示将进一步了解上周工人死亡的有关情况,同时重申致力于装配工人福祉。苹果公司发布声明称,郑州工厂及该公司整个供应链的工厂都有员工支持计划,这些计划由苹果公司参与设计,面向每一位员工,随时向其提供社会服务和咨询。苹果公司还表示,公司不断监控工厂工作条件,以确保其符合苹果公司的严格标准,并将调查郑州事件。

  上周末,十几位富士康员工接受了采访,他们对这两起员工死亡事件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他们尤其想了解自杀事件的详情。他们说,这是在工厂加大iPhone生产、工人面临紧张压力的情况下发生的。

  受访员工还称,要是在过去几年,富士康会自由安排加班时间,以确保装配线上的人手充足。但他们称,富士康现在改变了一些厂房的策略,只有那些能够招募来新员工的人才有加班的资格,这一策略调整给那些招不到工人的人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不加班工资太低,几乎无法糊口。

  一名曾招募过工人的富士康员工称,之前几年这不是什么问题,因为当时很多人想来富士康工作;但现在每个人都知道工资太低,要想招募自己的朋友很难。

  位于香港的劳工维权团体发言人郭展睿称,工人们基本上都是被迫加班赚取能够糊口的工资,因此要求他们招募其他工人以获得加班工资让他们很为难。他称,工厂增加生产时,压力就落在了装配线工人身上,有时候工人会做出一些极端行为,过去已出现过太多这种情况了。

  富士康没有回复有关公司招聘政策的提问。

  好,接着下一个话题

  社交网站 Facebook 在近日推出了一款新的 iOS 社交应用 Liftstage,这是一款面向美国高中生的视频社交应用,国内还没有推出。

  跟其他校园社交应用类似,用户在注册时,也需要选择所在的高中,但不需要 Facebook 账号。随后,Lifestage 会帮你用视频的方式建立个人档案,这些个人档案包括表情(高兴、愤怒等),或者是跳舞时的舞姿、好友的近况。

  Lifestage 这款应用对不同的年龄使用有限制。如果是 21 岁及以下的用户,当所在高中有 20 人以上注册使用后,这些 Lifestage 用户就可以看到同一高中的其他用户或者是身边的用户拍摄的视频。那些年满 22 或更年长的,同样可以使用这款应用,但只能看到自己拍摄的视频,没有社交玩法。

  但,没有太多资源可用的 Lifestage 不知道会在多久后被 Facebook 砍掉?

  最后来说个好消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将其研究成果发布到网站上,供读者免费获取。此举将会让科学爱好者和有志向的宇航员高兴不已。

  通常,此类资料只有付费才能获取,这意味着业余爱好者往往无法获取。欧盟也表示,希望NASA能从2020年开始共享所有的研究成果。

  NASA副署长达瓦•纽曼说:“通过开放获取和创新,我们邀请全球社区加入我们,一起探索地球和太空。”

  好了,今天的《在线聊天下》就到这里,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国际在线www.cri.cn,祝天天好心情,我们再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