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金融抓手助"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区域合作和监管成重要议题

2016-09-22 09:4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9月21日,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2013年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其中,以金融创新推动贸易发展,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与会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加强区域合作和监管成为金融发展的重要的议题。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金融所起到的作用毋庸置疑。在21号举行的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上,与会的金融机构负责人都强调了金融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表示:“金融是‘一带一路’建设当中重要的抓手,因为‘一带一路’中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是重要的内容,光亚欧大陆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资金需求就有6万亿美元左右,大家都知道现在全面经济面临挑战,在投资意愿和回报要求等各方面面临挑战,在一定程度上急需金融的介入和支持。所以如何发挥金融在资金融通方面的本质功能,以及通过资金价格的转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和商业化原则,使资金能更好地得到应用,在做好增量的同时,释放好存量的流动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近年来,中国各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区域金融合作,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资金融通力度。尤其是在跨境人民币使用方面,表现出稳步扩大的发展态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2016年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截至目前,人民银行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为1.4万亿元人民币;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3300亿元;在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推出人民币对泰铢、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的银行间市场区域货币交易,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陈雨露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金融的创新与发展要更加注重深化区域合作,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强化双边和多边的金融合作、以金融服务便利化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需求和必要性进一步上升。要充分发挥现有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及各种交流平台的作用,加强政策沟通协调,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深化货币合作,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给市场主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

  在加强合作的同时,金融监管也不能有所放松,以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水平和程度差别较大,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区域金融监管合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与‘一带一路’区域内26个国家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备忘录》,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实际需要,继续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的沟通协调,建立服务‘一带一路’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