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梦想在“丝路”飞扬——“一带一路”上的大众创业

2016-09-22 00:21: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远方、关红妍、贺丽媛):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之后,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加入到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这也给很多人提供了施展抱负、实现个人理想的机遇和舞台。下面就是“一带一路”上三个普通人的真实故事,关于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梦想。

  9月20日,伴随着欢快的白俄罗斯歌舞,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宾国白俄罗斯的投资旅游专题论坛在乌鲁木齐拉开帷幕。能说一口流利俄语的新疆企业家贾固疆来到现场,不断找机会与白俄罗斯代表团的人交流。他对记者说,他做电梯扶梯生意,目前产品已经打入了哈萨克斯坦的酒店和商场,来参加博览会的目的,是想结识白俄罗斯的合作伙伴,以便进一步开拓中东欧市场。

  已经在商界闯荡多年的贾固疆,非常看好现在的投资环境,他认为“丝路”沿线国家政府间的政治互信和交流越来越多,提供的信息也更公开透明。作为个体商的他们也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来实现他们的梦想,他说:“我的梦想就是把我的生意不断做大,希望只要从事电梯行业的人都知道我,现在已经做到了。另外,在贸易的过程中,我也(希望自己)是一个正面的形象,去宣传和推介中国人。在沟通的过程中互相加深友情、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这样能够把中国人和中国的产品推出去。让他们对中国人改变以前的印象”。

  不只是新疆的企业想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东部地区的企业也不想错过这个机遇。如意科技集团是一家位于山东的企业,主要产品是毛巾、浴巾等纺织品。由于看好新疆棉花质优价廉,集团在2010年设立了新疆分公司。“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新疆作为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如意科技集团继续扩大在新疆的投入,加大向中亚、欧洲出口的力度。

  山东小伙子刘坤朋也随着如意科技集团的西进,扎根到了新疆,担任集团新疆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他说,目前在中亚地区,土耳其的毛巾产品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他的梦想是打败土耳其品牌,并继续西进,让如意集团的毛巾占领欧洲。“首先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给予新疆、给予纺织企业特别多的优惠政策,我们会借此机会跟中亚地区的国家继续加强和深化合作。以后随着(这一地区)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我们可以通过铁路直接把公司的产品运到欧洲,就不需要走海运了。”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想走出国门,“一带一路”沿线其它国家的人也同样想到中国来赚钱。29岁的印度小伙子阿里就是其中一位。他来自一家印度进出口公司,工作就是在中国各地参加各种商品展销会,出售印度的手工艺品、宝石、家具等。他来中国的次数之多、逗留时间之长,让从没系统学过中文的他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还娶到了一位美丽的中国姑娘。阿里说,他的梦想在中国实现了。在未来,他还要与中国一起发展。“所以我来到中国,我希望我们公司能够在中国打响名号,并且在未来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所以我频繁地到中国来。我想大部分来中国参加展销会的企业都是这样的想法。在未来,我希望在中国能有越来越多的生意,越来越多的顾客,这样公司就会越来越好,我的老板就会高兴,我的未来也会一片光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