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水电承建赤道几内亚“三峡工程”照亮千万家

2016-10-27 09:24: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吉布洛水电站水轮机房。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新俊):地处非洲中西部的赤道几内亚与中国建交46年来,双边务实合作蓬勃开展。如今,“中国印记”在赤道几内亚随处可见,不少中国企业承建了当地重要的国计民生工程。其中,中国水电建设并参与运营的吉布洛水电站有赤道几内亚“三峡工程”之称,照亮了该国大陆地区的千家万户。

  赤道几内亚由非洲大陆上的木尼河地区和几内亚湾内首都马拉博所在的比奥科岛,以及安诺本、科里斯科等岛屿组成,其中大陆地区占了国土面积的大部分。由于迈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行列不久,赤几的电力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2011年10月,装机12万千瓦、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所属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吉布洛水电站全部建成发电,使赤几大陆地区的用电面貌彻底改观,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供应。

  赤道几内亚高层对吉布洛水电站建设高度重视,奥比昂总统曾先后五次前往工程现场,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赤几区域经理部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李峰介绍说:“吉布洛水电站是这个国家最大的一座电站,被誉为赤几的’三峡电站’,很重视。这个电站影响特别大,虽然只有12万千瓦,但意义很大,把电输送到全部大陆地区,现在这个电站还是孤网运行,就靠这一个电站支撑着大陆地区供电。”

  谈到这座目前赤道几内亚最大水电站3年半的建设历程时,参与过施工的建设者都印象极深。中国水电赤几区域经理部副总经理兼上调水库项目经理邓立南说:“12万千瓦的装机在国内看起来确实不大,感觉可能是很小的一个工程,但它付出的心血和历经的时间跟国内的工程没法比!咱们的国家多好啊,可以这么说,要水泥要钢筋,只要一个电话一个小时就可以送到施工工地,而这个地方你要是考虑不好,就有可能因为一个螺丝钉导致工期滞后一个月、两个月甚至半年。所以这里的经营组织程度真的是国内体验不到的,大伙也付出了很多的辛苦。”

  回忆起施工期间的艰苦,中国水电赤几区域经理部总经理管祖金也深有感触:“我们被抢劫过两次,歹徒拿枪追着,把车轮胎都打爆了,营地进了7个人端着枪带着手枪,我都被打过,后半夜的事,不过我估计歹徒不是赤几人,有可能是喀麦隆过来的。” 

  在克服重重困难按期完成工程施工后,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组建的赤几区域经理部还参与了吉布洛水电站的运营管理工作中。据电站中方厂长时志华介绍,目前电站处于孤网运行中,电源点比较薄弱,对电站机组性能和发电机等设备都是比较严峻的考验。他在轰鸣的电厂机房里告诉记者:“如果说这几台机组,其中有一台出问题,有可能整个电网都失电、崩溃垮掉,所以对我们来说整个运行条件比较苛刻,但是我们从2011年投入运行到现在已经1700天左右了,还从来没有因为电站的原因导致电网失电。”

  早在吉布洛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就有一批赤道几内亚年轻人被送往中国的水利电力学院进行学习、深造,如今他们已经在电站与中国同事一起工作。25岁的费明今年从中国河南的黄河水利技术学院毕业,能说一口比较流利的中文,已经在吉布洛水电站工作了将近半年。他觉得自己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学校里没有学到的实践知识:“(在这里)上班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我觉得很好!上大学期间没有经常去实践,回来以后我在这里学的挺多的,很多东西在大学里没有学到,来到这里才觉得不一样,机组问题可以进行培训,可以和中国人一起维护。”

  为了解决吉布洛水电站雨季与旱季来水差异大、发电不均衡问题,从2013年开始,中国水电又在吉布洛电站上游约4公里处,建设一座赤几目前库容最大、坝高最高、混凝土浇筑方量最大的调蓄水库。

  据赤几区域经理部副总经理兼上调水库项目经理邓立南介绍,今年10月1日,这座上调水库提前半年实现蓄水,在赤几创出的一个崭新的“中国速度”,有效缓解了吉布洛水电站机组旱季发电不足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电站年发电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