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取消药品加成不能先忙着叫好

2016-11-10 16:58: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办、国办日前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并与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药品改革拉开大幕,而且力度和决心不小,在药品加成问题上,这次的改革没有留余地和缓冲,用了“所有”这样的词语来涵盖范围,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将建立起新型的现代管理制度,以前的“以药养医”的经营模式将彻底被打破,推倒。

  对于这次改革,很多人没有按捺住激动心情,从袖子中伸出手来拍手叫好,但笔者想在这个时候泼点冷水,在一场改革刚刚吹响“集合号”的时候,早早的准备好鞭炮庆祝凯旋,未免早了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个深水区,攻坚战,硬骨头,已经吹了好多年的冲锋号,现在才见到点实际行动,早早的叫好,未免有点太乐观了。

  首先,从已经先行试点的医院来看,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医院的盈利模式以及后续的运转还没有建立起稳定的模式,还有太多的未知。据媒体报道,素有“中部协和”之称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近日被曝出,在取消药品加成后,其每年收入减少2亿元,今年不得不停掉5000万的设备采购预算;而此前,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蒋鹏程此前也曾向媒体透露,药品零差率改革后,医院每年在药品销售上亏损1500万左右。

  所以,从试点医院的经营状况来看,目前虽然取消药品加成是定局,是大势,但是在取消药品加成前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到位,政府补偿到位,政策支持到位,做好了政策储备和财政支持,然后再稳妥的推进药品改革,恐怕才是稳妥之策。

  “两票制”被寄予厚望,但需要指出的是, 虽然在制度设计层面看似“天衣无缝”,但也要防止在药品的源头环节以及流通环节再产生出各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对检查的漏洞,因为根据多年的医改经验可以得出一条结论,仅仅靠两张发票想禁止“跑冒滴漏”,恐怕是难上加难。

  当前,药事服务费被当作弥补药品加成的重要手段,但该项收费能否真正取代药品加成的效益,目前来说还缺乏有说服力的数据。

  因此,有专家建议,在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最初几年,政府要持续的不断增加投入来保障医院的利益,保证医院的整体运转和发展所需资金不受较大影响;与此同时,要调整收费政策,建立合理的医疗价格制定体系,以此保证医院在市场中正常生存,也只有在此前提下,对医院院长的考核体系才能够完善,为新的医疗运行体系打下基础。

  药品改革事关医改成败的大局,而药品加成又是医改中难啃的硬骨头,怎么开好医改的局,对决策者来说是个考验,对大众来说,也是耐心的考验,掌声先不要来的太早,还是需要更多建议和反馈。(何禾)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