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长:继续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对外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2017-02-21 15:16: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李雯婷)21日,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近期所谓中国出现“外资撤离潮”的说法有失偏颇,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2017年将加大吸引外资力度。高虎城同时表示,中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将不断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2017年1月份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9.2%。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这是否印证了中国出现“外资撤离潮”。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应称,“外资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在去年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为8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1%。其中可以看到,医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55.8%,医疗设备领域增长了9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了86.1%。至于今年1月份吸收外资的下降,我觉得利用外资这个事情,历来我们都用一个季度或者更长的走势来看,很难用年初这一个月的情况来说明一年的走势,更何况中国的一季度比较特别,春节要么是在1月份要么是在2月份,这是中国非常独特的一个现象,不足以说明中国吸引外资的大势。

  高虎城还表示,2017年,中国将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一是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差异化地区和产业政策,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二是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在去年将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复制推广证照分离、多规合一、高端人才引进等自贸区试验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化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确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整体上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7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四成。高虎城表示,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将不断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对外投资总的来看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是企业自主选择的结果。当前,我国已经从商品输出为主进入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的阶段,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我们将不断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改进公共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挥好对外投资服务国内实体经济的作用。同时,加强对外磋商合作,为企业对外投资营造良好的国际法律制度环境,合法合规地保护对外投资企业的权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