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长:将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2017-03-11 17:01: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11号,工信部负责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全面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同时,将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厚植工匠文化,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近年来,因为产品质量和品牌等原因,中国一些消费者往往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境外的高端产品。随着“海淘”现象的增多,中国商品的质量和品牌问题也愈加引发全社会关注。

   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指出,随着消费升级,一些行业出现中高端供给不足,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现象,这归根结底是供给端发生了问题,“针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我想说一句话,就是国货当自强。 这反映出我们在供给端还是发生了问题,虽然很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但是对中高端的需求还不能满足。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和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任务,这就为我们国家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据介绍,今年工信部将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出一批个性、绿色、时尚精品,并加快国际标准化转化,全面提高奶粉、尿布、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努力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

   此外,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也将是工信部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工作。苗圩表示:“特别是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还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出更多精工巧匠,支持消费品走向市场、走向国际,增加品牌产品的出口,而不是无品牌产品的出口。”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苗圩还对备受外界关注的“提速降费”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今年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后,工信部表示,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苗圩表示,这项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国范围内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需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正抓紧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力争提早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为什么到10月1日才取消,能不能提前?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这几天也在加紧跟三家电信企业做工作。我们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