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均每年读书近八本 回归传统纸质图书或将成为潮流

2017-04-19 16:21: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 实习记者 王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发布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每年人均图书阅读近八本书,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调查还显示,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专家表示,传统的纸质图书仍然具有生命力,回归纸质图书或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潮流。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公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主要情况。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每年人均图书阅读近八本书,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

  “阅读量不是很多,阅读方式就是手机、网站什么的。”

  “(我)主要是纸质书为主,有时候也会看电子书,基本上不看手机,因为手机屏幕太小了。”

  “闲暇时间比如说周六周日,会去图书馆借书。”

  对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9.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33.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在数字化阅读已经很发达的今天,纸质图书仍受到超过一半读者的青睐。

  对这一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梁君健认为,传统的纸质图书仍然具有生命力:“我想这与大家对碎片化的知识获取方式的反思有关,因为纸质图书更有利于把一本图书,或者把一部文学作品,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我们回忆一下对纸质图书的体验,是可以更顺畅的来回翻页,那阅读纸质图书也意味着更长的阅读时间和更专注的阅读体验,我想更多的人开始重新思考,纸质图书带给我们的阅读体验和优势,使大家更结构化地更深入的去了解知识,和体验文学之美的这样一种需求。”

  调查还显示,中国数字阅读率逐年增加,其中,手机阅读接触时间最长,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达到近七成,连续三年超过网络在线阅读接触率。以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手机社交媒体微信为例,每人每天微信阅读的时间达到了26分钟。

  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梁君健表示,虽然数字化阅读率增加,但并不会完全取代传统纸质图书:“我觉得会有一段时间的变动之后,达到一个趋于稳定的状态,新的阅读介质的出现并不意味着旧的阅读介质的消亡,或者说它们之间是一个你死我活,彼此替代的关系,我想对于不同的阅读内容,比如说我们去看新闻、看评论和一些分析,当然更适用于用手机阅读,因为它更快更及时也更高效,那我们去阅读一些经典的著作,一些文学,能够给我们带来美感,带来生命体验和享受的著作呢,我们可能更多的选择纸质的书籍,我觉得它们是各有分工,固定在每一个人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情境当中。”

  这份报告还指出,2016年中国成年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只有1.7%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45.2%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这表明中国人的阅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