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保住“碧水” 护好“净土”
2022-07-01 14:1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日前,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水土污染防治成果,通过提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水平,昆明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了新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圆满完成年初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预期目标。

  保住“碧水” 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来,昆明市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继续把滇池治理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首要任务来抓。同时,昆明还实施了阳宗海“湖泊革命”攻坚战,推进牛栏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螳螂川—普渡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持续削减南盘江总磷负荷。

  昆明市深入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强化巩固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持续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加强水源地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强化黑臭水体治理。

  昆明市地下水污染防治稳步推进,2022年完成23个国控点位地下水调查及监测工作,完成富民县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下游土壤、地下水监测点位建设工作。今年还将启动“昆明市地下水国考点Ⅳ类和Ⅴ类水质污染排查项目”工作。

  同时,昆明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农村农业污染防治、城镇水污染治理,加强船舶码头污染控制,继续实施污染物总量减排。多管齐下推动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张玉平表示,2022年1月-5月,27个国控断面共计35个点位水质统计中,优良水体比例为66.67%,劣V类水体比例为0%;45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1.1%。

  护好“净土” 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今年来,昆明市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有效应用,已完成对纳入“全国污染地块管理系统”管理的54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评审。

  昆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成果,国家、省下达昆明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3个,目前均已顺利完成。

  同时,昆明还将对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进一步加强,严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环境监管,动态更新监管单位名录,目前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名单37家,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列入污染源整治清单的企业2家均已完成整改。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崔晓明表示,将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确保今年年底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80%以上,完成“净土保卫战”各项指标和任务。(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