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已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
2022-09-09 09:13:56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日前,“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场发布会举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曹永恒表示,自1958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以来,全省已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全省90%典型生态系统和80%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一大批濒临灭绝的物种获得新生,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大批濒临灭绝物种获新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曹永恒介绍,自1958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以来,全省已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积极创建亚洲象、香格里拉、高黎贡山等国家公园,建设全国唯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野生生物种子库——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和离体保存为辅的保护体系日趋完善,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0%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在珍稀濒危特有物种保护中,云南省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程,一大批濒临灭绝物种获得新生。曾经在滇池野外灭绝的滇池金线鲃人工繁育成功,重新引入滇池后种群数量不断扩大,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范例。

  云南森林蓄积量居全国前列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田建宏介绍,2021年以来,云南全面推行林长制,建成从省到村五级林长体系,设立各级林长36999人。建立总林长令发布、“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林长巡林任务清单和重点工作问题清单等工作机制,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工作更加系统。在省级林长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政府爱林护林积极性不断激发。10年来,云南森林面积从2.84亿亩增长到3.03亿亩,森林蓄积量由16.93亿立方米增长到20.96亿立方米,均居全国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省协同推进民族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把民族文化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纳入生物多样性保护范畴,载入《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建立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掘哈尼族梯田文化、纳西族东巴文化等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密切相关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发挥少数民族文化和相关传统知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开启了“民族文化促进自然保护”“自然保护促进民族文化传承”的云南模式。

  极小种群物种保护成效显著

  在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中,云南省探索开展自然保护地外的野生植物保护小区、野生动物社区公益保护地等多种模式,率先提出将极小种群物种集中分布区纳入“生态红线”划定范围,并成功推动纳入国家方案;大力开展极度珍稀物种栖息地修复,修复改造亚洲象食源地9000多亩、整合划定绿孔雀栖息地保护范围13.8万亩、引入社会公益资金修复滇金丝猴栖息地8400多亩。云南省系统构建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体系,完成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第一个十年规划。

  10年来,全省重点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率分别达到83%和77%。亚洲象增长到300多头,滇金丝猴增长到3300只左右,绿孔雀等旗舰动物数量稳定增长;华盖木、毛果木莲、漾濞槭等30种极小种群物种,通过就地、迁地和繁育回归等抢救性保护措施得到保护。 (昆明日报记者 李丹丹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