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永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3-10 17:5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近年来,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聚焦打造省级乡村振兴样板县目标,依托资源优势着力发展菜草畜特色产业,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强劲,一幅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

  延链条、提质效,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永昌县朱王堡镇陈仓村的蔬菜育苗基地和蔬菜大棚里,当地务工村民正在为西兰花、娃娃菜间苗、移栽、定植,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甘肃永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 1

陈仓村村民在蔬菜大棚里忙碌

  产业兴,则县域兴。2022年,永昌县突出“规模化、标准化、差异化、高端化、品牌化”,加快培育高品质菜草畜百亿级产业链;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10万亩、耕地占补平衡1万亩,被评为全国玉米制种大县;在甘肃省率先开展市场化,全流程“土地托管”试点,被评为甘肃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示范县;高原夏菜、优质饲草均稳定在23万亩以上,牛羊猪饲养量180万只;菜、草、畜精深加工能力分别达到76万吨、21.4万吨、3.4万吨,百亿高品质菜、草、畜产业链进入链条延伸期,助推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

  夯基础、强功能,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永昌县围绕“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的要求,一体推进乡村建设、地质灾害避险搬迁。2022年,全县2476户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迁入新居,高标准打造省市级示范村27个。并启动“五线一带一廊一圈一区”建设,布局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项目70个;“卍”字灯城建成运营;河清、永清公路和75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建成通车;新建农村户厕1792座,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14座,全县垃圾收运设备覆盖率达100%,一个个生态宜居的村庄正成为全县最靓丽的风景。

甘肃永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_fororder_2

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新型农宅

  数年间,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以高标准新建的房子、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大面积的绿化,提升了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感,村子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强机制、重引导,着力培育文明乡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永昌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同部署同推进,评选县级文明村镇13个、文明单位10个,最美家庭31户;持续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112个村全部修订完善了“一约四会”,43个行政村成立“孝善基金”,建立道德银行85家。同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健全基层协商民主、村规民约等机制,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共为农户帮办实事3184件,惠及特殊困难群众6035人,有效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文/图 张铭功 郭天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