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新区:凝聚“好人”力量 擦亮文明底色
2023-12-28 09:17:31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隆冬时节,兰州新区寒气袭人,但栖霞湖畔的旺湖湘菜馆里暖意融融,环卫工人们围桌而坐,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这已是旺湖湘菜馆冬季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午餐的第6个年头。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一条“甘肃出租车司机收留婴儿车内取暖”的暖心事迹传遍全网,感动无数人,这位爱心司机正是来自兰州新区的巴玉峰。地震发生时,在室外避险的巴玉峰看到一位妇女抱着一个婴儿站在寒风中,便邀请他们上车取暖。

  一个好人,感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文明风。

  近年来,兰州新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选树好典型,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兰州新区不断健全完善道德模范、新区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工作机制,建立“中心社区(镇)—园区—新区—市”四级好人推选机制,将群众自荐和组织推荐有机结合,确保把群众身边的“好人”选出来、推出去。大力开展先进模范选树活动,累计获评省级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人,省市级道德模范3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3人,市级新乡贤3人,市级好人12人,评选“新区好人”20人,培育诚信企业示范点7个,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之风日渐浓厚。

  2021年,旺湖湘菜馆老板孙磊被评为“兰州新区十佳好人”和“兰州好人”。他说:“做这件事,是希望传递善意,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公益事业,关心基层劳动者,让大家感受到新区的温暖。”

  兰州新区还通过多途径、多载体深入宣传“好人”事迹,积极营造“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宣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让做好事、当好人、存好心理念深入人心;组建基层思想道德宣讲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社区、村镇宣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114场(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扎根。

  在凝聚发挥“好人”力量的同时,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到设立便民菜场,从增加公园绿地,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聚焦突出民生难题,兰州新区以一项项精准服务、精细管理,让老居民、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等,都能在城市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

  兰州新区不断强化先进典型“灯塔效应”,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12支,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余次。培育打造“有声图书馆”“基层宣讲团”“振兴工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3个,彩虹城社区获评全国百佳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新安社区心连心残障服务中心获评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组织,兰州佛慈制药志愿服务队等3家单位获评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

  “我们将以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更加细致的人文关怀,凝聚各方力量,把文明新区底色擦得更亮,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兰州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马小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