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告诉你:代表团是怎么产生的 代表们是怎么履职的

2017-03-10 14:22: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易成晨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 )一直以来总有人问: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是怎么产生的?代表又是如何履行职能的呢?

  据了解,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始就有台湾省籍代表。1975年第四届全国人大会议首次设立了台湾省代表团。第五届全国人大会议决定,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从此,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方案,通过召开协商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云英以自己为例介绍说,她是第一代台胞,在台北市生长和读书,教师出身,赴美留学之后到北京定居和工作,主要从事儿童发展和特殊教育研究。她每年都要回台湾参加会议和作报告。本届代表团的其他人大代表来自于福建、湖北、吉林等全国各地,和陈云英一样,他们是在大陆定居的5万多名台胞中选举产生的。

陈云英代表在发言。 易成晨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资料显示,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大多是在祖国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他们中既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经济届的代表性人士。有的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有的来自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的议政履职职能和广泛的代表性。

  关于代表团人数的问题,陈云英代表解释说,目前的13位代表其实是先行“卡位”,将来祖国完全统一后这一数字将翻倍。“大陆的全国人大代表大约是60万人产生一位,大家可以算一算大概还有多少位置”。

  长期以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大量议案、建议,受到中央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意见被采纳,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据陈云英代表介绍,5年来,本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们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300多份意见建议,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涉台,主要是维护台胞权益。

  如何为台湾同胞谋福利?陈云英举例说,比如《台商投资保护法》,经过多年努力,使得在大陆台商在投资、纳税等方面都得到了保护。另外比如来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的学费、福利等方面也得到很好解决。现在有大量台湾学生来大陆读书,仅北京大学就有约600名台湾学生。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任期将于2018年3月届满结束。2018年1月将会产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明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我们将看到新一任代表开始他们的5年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