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部署量子计算机等重大项目 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将很快出台

2017-03-11 21:04: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表示,中国要面向2030年部署一批与国家战略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和大数据等重大项目,并且正在起草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预期全国“两会”后很快出台。

  科技部部万钢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中国要面向2030年部署一批与国家战略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万钢表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2006年开始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将形成一个系统布局:“在电子信息领域,2006年开始实施的重大专项有核心器件、高端芯片和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这一次面向2030年,我们又部署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和大数据四个重大项目。在先进制造领域,有高端数控机床、大飞机两个重大专项,这次又部署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三个重大项目。”

  万钢表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专项已经启动,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信息网络、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都已经开始,预计两年当中这些重大项目都要启动实施。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高度关注。万钢表示,科技部通过一系列科技计划,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重点支持了智能计算机系统、智能机器人、自动信息处理、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方面的项目。万钢透露,中国正在编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预计在两会后出台:“我们正在集聚科技界的专家、企业界的专家和创新型企业,包括一些年轻的创业者共同制定一个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这个规划要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方面的应用,在社会民生、环保事业方面的应用和在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国家还要打好基础,中央财政将设立一个专项,主要是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共性技术上下力。”

  万钢表示,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新形势,下一步要在深度学习关键技术、跨界融合的信息技术、人机协同的操作和控制,群体智能和开放等方面加强研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万钢表示,科研经费改革是国家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给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在项目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方面的负担。万钢说,改革还要求对科研项目经费进行规范管理,强调法人责任,减少检查评审:“科研人员认为繁事琐事多,还有一个检查多、评审多的原因。这是由于分头管理造成的。我们在整个管理措施上,每年减少检查次数,减少检查项目比例,加强通过统筹协调来改进检查方法,共享检查结果,减轻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负担。总的来说,今后的做法就是在服务上做加法,在检查上做减法,在管理方面更多赋予高校、院所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