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两会议程扩至全球事务 影响力越来越大

2017-03-11 18:09: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国际在线专稿:两会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经济外交和社会民生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的各项议程也吸引了很多外媒的关注。有外媒报道称,中国两会讨论的不再只是本国的问题,而是扩展到了全球事务,中国两会的潜在影响力越来越大。

  英国《卫报》的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世界正进入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经济剧变期,反全球化趋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内外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一直站在和平与稳定的一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平和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为推动全球发展和维护国际秩序做出贡献。

  报道援引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政治学教授克里•布朗(Kerry Brown)的话称,在诸如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世界正前所未有地寻求中国的领导作用。他强调:“当今的中国是(全球的)稳定器而非不稳定器。”

  布朗还指出,由于像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一系列影响全球的事件的出现,中国两会讨论的不再只是本国的问题,而是扩展到了全球事务,中国两会的潜在影响力越来越大。

  《今日印度》的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人大记者会上强调:“只要五国团结一心,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还会更加闪亮。”报道认为,王毅部长提到“金砖国家”代表的是新兴经济体,要将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这是在传递“金砖国家”可以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的信心。

  报道同时提到中国再次邀请印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援引王毅部长的话说:“尤其是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来实现再平衡,当然也将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彭博社的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在两会上再次表示要推动全球化,称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报道称,今年5月,中国将首次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计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的政要出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等,论坛的召开再次展示了中国将通过 “一带一路”倡议将全球连在一起的决心。

  报道援引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洲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的话称,在国际上简单保持一贯的低调已经不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可以在许多方面对全球的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完善,推动《巴黎协定》生效。” 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9日的报道称,虽然眼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退出《巴黎协定》,但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支持中国、印度和欧盟确保协定生效。

  报道援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的话称,无论白宫的决定是什么,他都持乐观态度,因为中国、印度和欧盟以及其他几个主要国家将决定协定的走向。(何雨阳)